央广网

京东叫停天天快递服务接口 业内人士称商业博弈占主要成分

2017-07-21 17: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1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继菜鸟与顺丰大战后,最近一段时间京东和天天快递又再一次叫上了板。因综合服务质量较差,京东日前叫停了天天快递的服务接口,这也意味着,京东上的第三方卖家无法通过京东平台选择用天天快递送货。对此,天天快递表示,京东封杀天天理由牵强,且严重侵犯了商户的选择权和天天快递的良好声誉。面对双方的各执一词,究竟叫停的背后到底有哪些原因?

  京东日前发布《关于平台合作快递调整通知》,称天天快递在京东的考核中,综合服务质量较差,违反平台规则而进行停用处理。京东方面表示,对于合作的第三方快递公司根据配送时效、用户服务满意度、平台协同等方面,一直都有严格的评估和打分机制。在2017年上半年度的综合评比排名中,天天快递在服务质量和用户满意度方面得分都较低,位于所有快递中的最后一位。此外,将从7月31日起,暂停天天快递服务。

  然而对于京东突然的暂停天天快递却并不买账,天天快递相关负责人表示,京东单方面通知商户停用天天快递,此前未与天天快递就停用一事进行任何有效沟通,也未给商户选择的余地。“突然终止的,京东单方面通知是因为质量问题,但天天服务京东已经超过5年,一直严格遵循电商行业的服务规则,从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消费者申诉数据显示,天天快递的服务质量呈快速上升的趋势。”

  经过查阅,国家邮政局今年1月发布的2016年快递服务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快递企业总体满意度排名和得分中,天天快递在十大快递企业中位列第九位。而据7月13日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17年6月邮政业消费者申诉情况的通告》来看,天天快递的有效申诉率为5.51%,与去年同期同比下降7.72%。

  天天快递与京东的“分手”,究竟是不是如京东所说是由于末位淘汰呢?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京东与天天快递“分家”,从天天快递被苏宁物流集团收购起,就注定了这一天迟早会到来。今年1月,苏宁宣布42.5亿收购天天快递全部股份。此外,2015年8月,阿里以283亿入股苏宁,成为苏宁第二大股东。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表示,“个人认为背后的商业博弈占主要成分,现在天天在苏宁的掌控,假如正好天天有一些瑕疵的地方存在,(京东)借着这个机会终止合作,背后的因素大于它的表象。”

  对于,天天快递强烈谴责京东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屾山认为,从法律意义上讲,京东的行为并不构成扰乱市场秩序,但的确有可能损害到天天的利益。“京东不至于达到这种垄断的程度,其他商户用的是他这个平台,平台本身相对来讲处于一种强势地位,在这种情况下,利用自身优势和强势地位来要求其他的商户不和第三人合作,损害第三人或者说是天天的利益。”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快递公司和电商平台的联姻很多,徐勇认为目前不少快递公司对电商的依赖度很高,他建议面对问题双方应该通过友好协商的方式解决。“每个公司不同,有的公司最高业务量90%来自电商,但不是来自一家,来自很多家。在这方面来说,最好通过友好协商的方式去解决。”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京东;天天快递;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