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白银连环杀人案”今日举行不公开庭审

2017-07-18 17: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白银7月18日消息(记者杨博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上午,备受社会关注的“白银连环杀人案”在甘肃省白银市白银区人民法院不公开开庭审理。嫌疑人高承勇被控故意杀人罪、强奸罪、抢劫罪、侮辱尸体罪等四项罪名。

  由于白银市中院周边道路正在修建中,经合议庭确定,高承勇改押送至白银区法院第一审判庭接受审判。根据媒体报道,今天上午7点多,已经有几位受害人家属来到白银区法院外等候,但并未接受记者采访。上午8点,押送被告人高承勇的警车抵达白银区法院。随后,陆续有受害人家属来到白银区法院,从法院西门排队获准进入法庭参加旁听。上午9点,随着庭审的开始,法院外逐渐恢复平静。

  昨天(17)日上午,甘肃省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赵永奇表示,对被告人高承勇提起公诉所涉及故意杀人罪、强奸罪、抢劫罪、侮辱尸体罪,“甘肃省白银市人民检察院以被告人高承勇犯故意杀人罪、强奸罪、抢劫罪、侮辱尸体罪,向本院提起公诉。本院在收到起诉书和案卷、证据后,就本案进行了程序性审查,符合受理条件,于2017年5月2日依法受理了本案。”

  对于公众关注的,为何该案采取不公开审理的方式,该案主审法官滕文祥表示,因为这起案件涉及个人隐私多,案情也很复杂,案件最后决定采取不公开审理的方式进行,“这个案子的案情经过我们初步审查,从甘肃省白银市检察院的起诉书供述中,被告人高承勇实施了11起犯罪事实,一方面涉及个人隐私的占到大量事实。另外这个案件如果详细情节泄漏出去,造成社会负面影响和损害程度与同类其他案件大有不同。本案被告人作案手段残忍,强奸侮辱尸体情节也极其恶劣。综合考虑以上因素,我们决定全案不公开审理,符合法律规定,符合本案的实际情况。”

  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为了充分保障被告人高承勇行使诉讼权利,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为其指派了援助律师,也已依照法律规定查阅、摘抄了卷宗,并依法送达了检察院起诉书副本及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起诉状,同时,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九十九条第一款规定,依法告知被害人近亲属有权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据了解,在刑事案件的同时,11名被害者的家属也提出了附带的民事赔偿的一些诉讼请求。

  据了解,今天上午的庭审大约持续到中午11点45左右结束,有被害人家属聘请的民事诉讼代理律师对法庭外等待的媒体表示,高承勇在庭上很平静,不怎么说话。庭审过程按案发时间的先后顺序依次进行,上午已审理完两起案件。

  今天中午,记者拨打了高承勇辩护律师朱爱军的电话,但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随后,朱爱军律师通过短信回复表示,暂时无法接听电话。此前朱爱军律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除了中午的短暂休庭外,估计18日全天都在庭审当中,这三天时间将专门参与庭审,不处理其他工作,手机也将关机。针对此前高承勇提到过要捐献器官一事,昨天法院方面表示高承勇从来没有跟合议庭成员提起过此事。对此,朱爱军律师表示,此前在会见高承勇的时候,当听律师提及对被害人家属如何赔偿的问题时,高承勇曾经表示过愿意捐赠器官,但捐赠器官流程复杂,同时要找到合适的受捐者,朱爱军认为操作的可能性并不大。

  1988年至2002年的14年间,甘肃省白银市9名女性和内蒙古包头市两名女性惨遭杀害,部分受害人曾遭受性侵害。2001年,该案被公安部列为督办案件,2004年,白银市警方向外界公布详细案情,并悬赏20万人民币,希望能够取得线索,但一直未获突破性进展。2016年3月,甘肃省公安厅重启侦查工作,8月26日,办案民警在白银市工业学校一小卖部内将犯罪嫌疑人高承勇控制。经初步审讯,犯罪嫌疑人高承勇对其在1988年5月至2002年2月间实施强奸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今年4月24日,甘肃白银市检察院发布消息称,以被告人高承勇犯故意杀人罪、强奸罪、抢劫罪、侮辱尸体罪,向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收到起诉书和案卷、证据后,依照法规进行了程序性审查,并于今年5月2日受理了本案。

  据了解,由于该案件时间跨度长,作案次数多,案情复杂,程序上涉及大量的规范性文件,因此历时较长。同时,此次案件开庭审理预计要2天半的时间,可能不会当庭宣判。有关案件审理的相关进展,中国之声也将继续关注。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甘肃;白银连环杀人案;不公开;庭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