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公共自行车卡挂失仍能使用 产生损失谁来承担?

2017-07-15 17: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7月15日消息(江苏台记者俞声扬 丁俊)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共享单车风靡的今天,大型城市仍然都还有“公共自行车位”的一席之地。近日,有市民向记者反映,自己的南京公共自行车畅行卡遗失以后,即便立即挂失,仍可以在一段时间内继续使用,捡到卡的人如果再次借车一旦出现长时间不归还或车辆丢失,中间可能产生的种种风险和损失将由丢卡人赔偿。对此市民表示不解,公共自行车卡实时挂失就这么难吗?

  7月8日晚上7点左右,南京市民吕女士在汉中门一带发现自己随身携带的包被扒窃了,包括公共自行车卡在内的钱物遗失。她立即拨打了南京公共自行车有限公司客服热线025-96155,将这张经过实名认证的自行车畅行卡挂失。吕女士介绍,“七点钟发现没有的,七点一刻打电话进行挂失。我报了身份证后,对方告知我挂失已成功,要我在24小时候去奥体东20块钱补办一张新卡。”

  遵照客服给出的流程,7月10日,吕女士来到南京政务服务中心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点补办新卡。没想到,在已经收取了工本费并交付了新卡后,吕女士被告知,在畅行卡成功挂失的一小时后,有人使用了她的卡骑走了一辆公共自行车,而且直到办理新卡成功时都没有归还。

  工作人员告诉她,挂失并不是即时生效。而在用户电话挂失到挂失生效这段时间,一旦发生车辆被盗取等损失,都要由用户承担。“如果两个月之内公共自行车找不着,就由被盗车这个人赔偿车的全部损失,965元。”

  对此,吕女士表示了质疑,既然挂失已经生效,为什么捡到卡的人仍然可以把车子骑走?7月14日,在南京公共自行车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孙健告诉记者,南京市目前设有公共自行车租车点2000多处,车桩近7万个,分属于不同的公司。由于租车点用户刷卡取车都是本地行为,站点并不是实时联网,各个租车点和服务器间的通讯方式也有所区别,目前,公共自行车的技术条件可以做到在4小时内,将挂失名单下发到所有租车点。即在用户挂失4小时后,才能阻止捡到畅行卡的人使用挂失卡骑走自行车。“在一定时间内,我们要把他的黑名单信息下发下去,下发下去有一定时效,目前来讲,我们这张卡电话挂失或前台挂失,正常情况下是在4小时内下发到全市2000个站点。”

  除了下发挂失名单需要时间,畅行卡电子钱包功能每24小时一清算,所以挂失卡用户要在24小时后才能补办新卡。对于用户挂失期间发生的损失,公共自行车公司也会根据具体情况,酌情处理,尽量争取市民的理解。

  孙健介绍,“我们也会有一个对外的奖励机制,如果有市民在什么地方看到遗失车辆,他可以告诉我们。”

  截至记者发稿前,公共自行车公司方面传来消息,通过使用吕女士挂失畅行卡刷走的自行车已被归还,公司方面也免除了吕女士在此期间产生的租车费用。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公共自行车;畅行卡;挂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