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一学校组织景区拓展迷路 教育部门提醒要全方位防范学生安全事故

2017-07-15 16: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5日消息(记者王楷)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暑期以来,一些地方发生多起中小学校学生安全事故。教育部门提醒,要多渠道、全方位防范学生安全事故发生。

  暑期参加拓展活动需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据媒体报道,日前北京实验学校组织准高三学生在密云天门山景区进行拓展活动,不料150名师生被困景区,直到消防队员赶到才被陆续救出。

  据了解,当天18点40分左右,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密云支队溪翁庄中队接到警情。8名消防官兵立即赶赴现场,经过与报警人联系得知,被困人员共161人,其中150名为一所学校的高中师生,其余为景区工作人员和拓展训练师。当天师生们在景区开展拓展训练,结束后景区导游带着师生在景区内绕行5个小时仍无法走出景区。由于疲劳、焦急等原因,部分学生情绪消极,队伍停滞不前。某学生向媒体表示,“大约晚上六点,我们开始迷路,七点好多同学想要报警。但学校想兼顾学校的名声,刚开始不让我们这么做。然后有个同学有突发病,他对老师说报警,费用我们家可以承担,老师说没有必要。后来是我们偷偷报的警。”

  当天北京高温难耐,这批学生当时根据学校安排,在天门山景区进行“入境教育”。这位同学说:“整座山除了我们之外,也没再见过其他人。虽说是景区,但听山下的人说,一般有经验的‘驴友’才会来爬的”,“迷路的时候有同学去问过工作人员,不过工作人员却说他也是第一次来,后来走着走着也没了影儿。”

  王同学称,当晚6点由于还没找到出路,大家都有些慌张,只能凑在一起一个拉着一个慢慢走,由于山里的网络很差,一走到有信号的地方,有的同学提出报警,不过被随行老师拦下了,“一些老师说报警没必要”。

  到当天21点11分,剩余被困人员在救援人员护送下陆续到达安全地带,除一名学生出现发烧症状需要前往医院治疗外,其余人员生命体征良好。

  负责策划该活动的北京中湘鑫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活动路线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她说,由于上周末实地探访的时候并没有充足的时间,因此踩点团队没能走完全程。另据策划方证实,活动当晚策划方及学校已向学生道歉并作出了说明,也谈到了后期的赔偿和退费事宜。

  雨季来临,多地连发中小学生溺水事故,外出游泳需警惕

  当前,随着雨季来临和夏季气温升高,一些地区已进入内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频发和学生溺水、交通等事故的易发多发期。尤其一些地方连续发生中小学生溺水事故,值得高度警惕。

  学生暑期游泳的机会比较多,溺水事故高发。今年6月份以来,仅甘肃省就发生了9起学生安全事件。教育部门提醒,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防溺水自救能力,特别是农村学生、留守儿童等重点群体,使预防溺水常识生生尽知。学校要与家长加强联系,及时发出风险提示和预警,要通过事故警示,提示学生私下游泳玩耍的自水极端危险性,让学生主动远离危险水域。

  除了防止溺水事故,针对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居家安全、防拐骗、防止网络风险都是家庭和学校需要注意的。淮南市寿县小甸镇令喜希望小学有160名学生,其中90多名是留守儿童。针对暑期安全问题,学校加强安全教育,给每位学生家长送去一封信。寿县小甸镇学区管委会管理员史善海表示,把安全的知识教育向家长传递,同时对于学生,在暑假期间一个防溺水、防电,还有其他的比如说烫伤,生活中的一些安全知识全部告诉小朋友。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暑期;安全事故;高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