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鄱阳中学高一新生称刚录取暑假就补课 教育厅:可投诉

2017-07-14 17: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饶7月14日消息(记者管昕 李竟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一位初中毕业生向媒体讲述她的烦恼,她本想过一个没有作业、没有压力的假期,可没想到的是,刚被江西鄱阳中学录取到高中才三天,就被告知要前往学校报名,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补课。媒体记者以学生家长的身份暗访时,该校一名高二老师表示,他们学校每年都这样。目前,江西省教育厅已经关注到此事,鄱阳县教育体育局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已经展开调查。

  由于反映补课的同学担心暴露身份,始终不愿意和记者通话,所以只同意和记者用qq文字交流。文字中透露,她6月19日中考完。7月2日接到了江西省鄱阳中学的电话,通知她已经被该校录取,并于7月4日前往学校报名。学校要求7月5日开始补课,8月3日结束,期间没有节假日,8月15日正式开始高中学业。

  得知暑假期间还要补课,她觉得十分难过和气愤,但是她的父母表示很支持。她原本已经安排好了暑假的生活:“看完一本书,每天锻炼身体,如果父母有时间,就出去旅游,想去杭州西湖看看。”

  她还告诉记者,补课报名的时候,学校登记了姓名、分数和准考证号,交了1700元的学杂费,然后老师给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补课期间班主任的姓名。中考成绩在600分以上的学生,只需交105元,在五四楼上课;600分以下的统一交1700元,在校友楼上课。现在学校已经补了几天课,补课期间是没有课本的,但有老师来上课。每天除了白天上课外,晚上7点半到9点半,还要进行2个小时的晚自习,部分学生心理很排斥。

  记者就此事电话联系到鄱阳中学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但他否认学校给学生补课,而是在搞夏令营活动。“高一有一个班要到北大培训。是北大的夏令营活动,北大来了人,到我们这边讲课。组织他们到北京大学参加十几天的集训,不用掏钱。培训什么内容不清楚。只是少部分人去参加,而且我们都是普通老师不了解这里边的情况。”

  而此前,媒体记者以家长身份,联系到鄱阳中学一位高二老师,她向记者承认,学校确实正在给初中升高中的学生补课。理由是,同学们刚刚中考完,需要过渡一下,补课是想让孩子先习惯一下高中生活。谈及补课是否违规,她表示,学校每年都这样,没关系的。

  今天上午,记者将此事反馈给鄱阳县教体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暑假补偿不允许的,他们有规定,将安排监察室等部门去调查。今天下午,记者再次致电鄱阳县教体局,监察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江西省教育厅已关注此事,教体局多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正在学校查处此事。

  监察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期末时才发过文件,禁止学校补课,江西省教育厅也为此专门下了文件。“省里前不久发了文,严禁补课,这要追责的。自从新局长上任后,对这很重视,采取了措施,今年上半年还处分了三个老师,被调到偏远地区去学习。”

  江西省教育厅对媒体表示,如果有学校存在暑假补课行为,学生可以致电教育厅投诉。

  江西省教育厅给央广记者发来文字回复称,教育厅历来要求,中小学不得在寒暑假组织学生集体补课;只有高三年级可根据教学需要在寒暑假适当安排补课,补课时间不超过假期的三分之一。为进一步加大对违规补课的治理力度,今年6月,省教育厅还发文要求各地开展专项治理,严肃问责追责。通知特别要求,要发现一起,查实一起,严肃处理一起,坚决禁止暑假乱补课乱收费行为。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暑期;补课;教育厅;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