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卡塔尔断交风波陷僵局 蒂勒森访问科威特展开斡旋

2017-07-11 19: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记者韩萌)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自6月5日,沙特、阿联酋等海湾国家宣布与卡塔尔断交以来,科威特一直扮演着调解人的角色。然而,到目前为止,科威特的调解作用表现出来的是向两边传递声音,双方并没有见到缓和的迹象。

  不过,当地时间10日,科威特迎来了一位强有力的调解者——美国国务卿蒂勒森。美国国务院此前表示,美方对沙特等国与卡塔尔断交风波“陷入僵局”越发担忧,蒂勒森10日访问科威特,目的就是对这场风波展开斡旋。他能否斡旋成功,解决这场危机呢?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10日抵达海湾地区,开始了一段穿梭外交活动,以期这场发生在美国盟友之间的断交危机能够有所转圜。蒂勒森与科威特外交部长萨巴赫、英国国家安全顾问塞德维尔进行了三方会谈。10日晚,蒂勒森又与科威特元首进行会晤,并表示对解决卡塔尔外交危机持积极态度。

  针对蒂勒森到访科威特,美联社评述称,美国一直支持科威特调解断交危机,而此番蒂勒森赴科威特标志着美方参与斡旋的“程度升级”。那么,蒂勒森出马,对缓解断交危机效果几何?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认为,美国对于眼下的僵局负有责任,解铃还须系铃人,美国就是这个“解铃人”。“这个外交风波演变到今天如此严重的地步,美国责无旁贷。危机到现在这个状态,双方已经很难体面的下台。美国现在出手必不可少。蒂勒森现在去科威特可以起到积极效果。当然指望一蹴而就,很戏剧性的出现转圜可能性并不大。”

  除了美国,英国、土耳其等国也尝试介入寻求调解这场危机。不过,在李绍先看来,调解国不是越多越好。

  其他国家都试图为危机降温,而当事双方的矛盾却仍在升温。当地时间9日,卡塔尔总检察长马里在首都多哈召开新闻发布会。他宣布,即将成立“索赔委员会”,处理涉及卡塔尔私营企业、公共机构及个人的索赔诉求。马里举例说,由于断交危机的发生,卡塔尔航空、一些卡塔尔的银行及遭断交国驱逐出境的卡塔尔学生可能会提出索赔要求。委员会将接受所有的申诉并将其分类,然后开始根据法律寻求补偿。无论是根据地方法律,在地方法院,还是在世界其他地方。

  卡塔尔央行行长萨尼日前喊话称,卡塔尔有3400亿美元的储备金,足以抵御与邻国的断交危机带来的任何金融冲击。这些表态和动作都展现出卡塔尔不服软的姿态。而眼下,摆在卡塔尔面前的现实问题是保证国民不饿肚子。断交前卡塔尔90%的食品供应依赖进口。断交后,卡塔尔的食品供应商们转而向伊朗、土耳其等国进口食品,开辟了新的海运航线。

  很有讽刺意味的是,沙特等国对卡塔尔的海陆空封锁,部分原因是为了迫使卡塔尔减少与伊朗以及土耳其的联系。沙特等国提出的13项复交条件中,与伊朗、土耳其减少联系也是重要选项。然而,封锁发生后,由于不得不向这两个国家购买大量食品,卡塔尔正在全面拥抱这两个非阿拉伯大国。那么,要解决断交危机,卡塔尔能否如沙特等国的愿望,与伊朗、土耳其疏远呢?

  李绍先认为,卡塔尔绝不会这么做。“13项复交条件中,卡塔尔只会减少对穆兄会等的支持,或者选择象征性动作。想要使卡塔尔原来的外交政策转向,这是他做不到的,特别是和伊朗、土耳其,包括关闭半岛电视台。”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沙特;阿联酋;科威特;蒂勒森;卡塔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