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张维迎: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是互补关系 非替代关系

2017-07-11 17: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实习记者王刚)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7中国互联网大会今天(11日)开幕。本届大会主题是“广连接·新活力·融实业”。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过程中,互联网对实体经济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随着技术的更迭,互联网又将给我们的生活增添哪些奇妙的色彩?今天,来自政府、行业、企业的负责人齐聚一堂,论剑行业发展的现状与未来。

  互联网和实体经济分别代表着产业发展的不同方向,今年以来,有关互联网所代表的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矛盾的消息不绝于耳。线上的产业不断扩张,网络购物、网络设计、网络游戏……只要挂上互联网三个字,似乎每一个产业都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潜力。

  与此相对的是,实体经济的发展受到巨大冲击,以至于像格力董事长董明珠、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等实体经济的代表与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更是直接在网络上“互呛”,两方阵营自动战队,火药味越来越浓。

  对此,在今天(11日)的互联网大会上,北京大学网络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首先表示,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是一个互补关系,不是一个替代关系,“所有的互联网都建立在实体经济的基础上,离开了实体经济,互联网什么都不是。比如,互联网都要有光纤,光纤是玻璃,谁能生产这种玻璃?如果没有这样的制造业,没有光纤,现在搞什么互联网。原来有铜线,可以听音乐、看视频,连电话都打不了那么多。例如芯片对制造业的要求高于任何其他的制造业,包括汽车、电视,制造要求非常高,卫生条件比医院做手术的卫生条件高出100倍。”

  互联网虽然像空气一样摸不着、看不到,但背后是实实在在的物质,是制造业。这意味着,互联网经济实际上本质是一个知识经济。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院士认为,互联网经济就是实体经济的一部分,只不过在实体经济里强调更多的是依赖互联网所产生的经济活动。所以互联网经济跟实体经济不是对立的。“互联网金融可能涉及虚拟经济的成分,但是互联网经济绝大部分还是实体经济。有一段时间我们说脱虚向实,好像互联网是虚的,实际上互联网本身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有虚的部分,但不都是坏的,只是如何将共感化降低,就可以把虚实结合,经济才能走到健康轨道。”

  在邬贺铨看来,互联网在实体经济里的每一个环节都是可以有作用的。目前的互联网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发展还有很大的结合空间,在融合的过程中,有冲突在所难免。在融合之路上,未来应该在人才、技术服务等方面有所突破。

  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CTO兼北京供销科技CEO王帅宇认为,未来在虚实结合的发展中,“无人”领域或许是一个蓝海。

  在技术发展的过程中,安全尤为重要。如何进一步防御?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行齐向东建议,“终端网络和服务要建立三方联动的防护体系。一个被攻破的网络如何避免灾难性的后果,取决于我们对网络攻击事件的自动化应急响应速度。”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互联网;大会;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