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倍内阁支持率再创新低 计划下月改组加固政权底盘

2017-07-10 19: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0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期,由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被指责为好友的加计学园办学“开绿灯”、执政自民党强推《有组织犯罪处罚法》修正案等系列引发质疑的问题,安倍内阁的支持率急剧下滑,自民党的支持率也随着走低。在本月2日举行的东京都议会选举中,自民党更是遭遇历史性惨败,党内对安倍问责之声日益增强。

  9日,日本多家主流媒体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首相安倍晋三的内阁支持率已经跌到了安倍2012年年底上台以来的最低水平。安倍当天表示,计划于下月尽早进行内阁和党内人士调整。安倍加速改组动作能否挽救支持率?

  10日下午,日本国会参议院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备受指责的加计学园办学问题举行听证会。

  此前,关于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熟人担任理事长的学校法人“加计学园”,计划在国家战略特区新设兽医学院一事,有特区内阁府告知“这是官邸最高层的”意思等并有所对应的语录、日期及出席者等文件记录。

  今天听证会中,步步紧逼、细节提问,从其间各党派议员的激辩当中外界不难体会,丑闻、焦虑以及日前的败选,都让安倍晋三及其执政自民党方面严阵以待,急于做些什么力挽颓势。

  日本电视台本月7日到9日进行的最新民调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以31.9%再创新低,比前一次调查降低了7.9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下滑。对安倍内阁的不支持率则连续两个月反超支持率。

  也因此,即使正在瑞典出差,安倍晋三还是当地时间9日上午,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就日本的内阁改组与自民党高层人事调整这样的内政事宜发声,表示将在下月伊始刷新人事,致力于将经济放在首位,以走出日本自民党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惨败的局面,挽回信任。

  有日本媒体解读了一些有关措辞:关于内阁支持率低迷的现状,安倍强调“唯有通过取得一项项成果来挽回信任”。关于内阁改组与党人事调整,安倍正围绕8月3日实施的方案展开协调。

  中国之声特约驻日本观察员、日本资深媒体人蒋丰观察,安倍此番改组动作,主要意在协调自民党内部人际关系。

  包括共同社在内的多家日本媒体指出,安倍为挽救支持率而出招儿,他所谓的“骨干不变”,指的是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将继续留任,相应的有消息人士透露,近期因一系列问题而备受批评的防卫大臣稻田朋美、法务大臣金田胜年等人可能将被替换。拿亲信防相“开刀”?安倍加速改组能否挽救他每况愈下的支持率?这番人事调整又能起到多少作用?

  受多起丑闻叠加打击,安倍内阁民意支持率持续走低。为了保住政权继而实现自己的终极目标,安倍此次希望借助改组内阁加固政权底盘。据悉,安倍晋三12日结束欧洲历访回国后,将与政权高层磋商日程和内阁阵容进行最后判断。用中国之声特约驻日本观察员蒋丰的话说,为安倍添乱不少的防卫相稻田朋美等人首当其冲将成开刀的对象。

  稻田自2016年8月起开始担任防卫大臣,到今年8月恰好一年。

  作为防相的稻田朋美,担任防卫大臣期间,多次被质疑“不够格”:首次以防卫相身份在国会接受质询便被问哭;今年年初卷入“地价门”丑闻,就此作出“失实”答辩;在最近举行的东京都议会选举中,语出惊人,以国防部和自卫队的名义要求选民为自民党投票,犯下原则性错误;7月6日,在西日本地区汛情极为严重的情况下,与防卫省另外3名高官同时擅离职守,被指救灾不力等等……

  日本前防卫相中谷元评价,作为防卫相,稻田的有关行为比如危急灾情状态不在场,以及一些不恰当言行,让人不敢想象。一般来说这种情势的处理作为防相是不够专业的。

  日本民进党干事长野田佳彦提出,防相的行为关乎士气,我们再次强烈要求,立即罢免稻田的防卫相职务。

  由于在历史认知等问题上与持有右翼史观的安倍晋三不谋而合,稻田朋美深受安倍赏识,2005年7月稻田在自民党总部发表演讲,否认南京大屠杀,被时任自民党代理干事长的安倍晋三看中并提拔。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安倍晋三;加计学园;改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