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宝兰高铁9日正式开通 将西北高铁全面纳入全国高铁网

2017-07-08 15: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8日消息(记者刘涛 王妍)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明天上午,宝鸡至兰州高速铁路将正式开通运营。从关中平原到陇东高原,连接宝鸡到兰州的宝兰高铁将分别与已经通车的西宝高铁、兰新高铁连通,将西北高铁全面纳入全国高铁网。

  宝兰高铁自陕西省宝鸡市引出,经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通渭县、定西市,到达甘肃省会兰州市,全长401公里,设8个车站,运营时速250公里。它的开通,结束了甘肃东部定西、天水两市不通高铁的历史,这让沿线旅客对高铁开通充满了期待。

  甘肃旅客沈春山和在西安生活的妻儿常年分隔两地,他说:“确实特别快,我周五晚上就可以到西安,周一早上再过来上班,现在就盼着它赶快地开通。”

  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共有“八纵八横”,宝兰高铁是其中高速铁路主通道——陆桥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与已经开通运营的徐兰高铁西宝段、兰新高铁连通,开辟出一条横贯我国西北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的铁路客运主通道,大大缩短西北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的时空距离,使我国高速铁路网更加发达完善。从兰州、西宁、乌鲁木齐等西北城市去往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乘车时间将大大缩短。

  兰州铁路局新闻科科长贾国庆介绍,兰州西至北京西、广州南、上海虹桥站各开行动车组列车一对,这将为兰州形成9至11小时北上广“交通圈”。除此之外,还实现了与杭州、徐州、武汉、长沙、济南等全国多地城市间的高铁“无缝对接”,“以前去北京最快的列车是Z56次,运行时间17个小时;T118次列车去上海,时间是26个小时15分钟;坐K228次到达广州,运行时间将近39个小时。高铁开通后到北京最快9小时、上海10小时38分、广州10小时28分钟。”

  宝兰高铁从2012年年底开工建设,历时近五年终于建成。乘车便捷筑路难,宝兰高铁途经特大、大中型桥梁101座,隧道72座,桥隧比占正线全长的93.4%,所经过区域被称为“中国地质滑坡博物馆”。但施工条件的高难度并没有影响宝兰高铁的高质量,宝兰高铁线路轨道状态、动车组动力学性能和接触网、信号系统等各项性能均达到国内高铁先进水平,线路的高平顺度和高稳定性为宝兰高铁的高速度和高安全性、高舒适度提供了保障。

  此外,针对西北地区高寒、高温、风沙大、紫外线强等环境特点,宝兰高铁将率先在全国使用刚刚从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线的CRH5G型技术提升型动车组列车。设计者对车体、电气、制动等部分进行的优化设计,将为旅客提供更加舒适的乘车环境。

  西安动车段调度科科长余震介绍:“CRH5G型技术提升动车组主要是针对西北地区高温、高寒、风沙大、线路条件比较恶劣的气候特点专门设计的。这个动车组在空调设置上有针对性的设计,空调能在外温零上四十度、零下四十度的条件下始终保证客室内温度恒定在二十四度,而且对于空调的设计采用的是过滤设计,能够保证风沙不进入空调系统,针对西北地区的恶劣天气进行了提升优化。”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宝兰高铁;全国高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