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方限制仍有校园贷平台顶风作案 为在校生提供小额贷款

2017-07-07 16: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7日消息(记者杨博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所谓“校园贷”简单说就是面向在校大学生发放的小额贷款。在校园网贷平台,在校大学生只需网上提交资料、通过审核、支付一定手续费,就能轻松申请到一笔信用贷款。近两年,发高利贷、暴力催收、裸条贷款,让校园贷一度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根据银监会、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日前联合印发通知,要求从事校园贷业务的网贷机构一律暂停新发校园网贷业务标的,并根据自身存量业务情况制定明确的退出整改计划。

  近日有媒体报道,尽管有关部门明文要求未经银行业监管部门批准设立的机构禁止提供“校园贷”,但仍有部分网贷平台顶风作案,为在校学生提供小额贷款。被称为史上最严监管的通知能否终结校园贷乱象?

  根据媒体此前报道,在一家名为“学贷宝”的网贷平台上,在其软件介绍中提到,“学贷宝”是一款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安全金融服务的小额借款手机应用软件。针对年满18周岁的全日制在校大学生提供现金借贷服务,提供500元至3000元的信用额度,期限1至6个月分期还款。当记者联系客服后表示自己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其客服人员明确表示可以给大学生提供借款服务。

  今天中午,记者拨打了这一网贷平台的客服电话,一位客服表示目前已经停止办理学生贷款,具体原因并未透露。

  学贷宝:这个我们暂停放款了,已经不放款了。所以你申请是通过不了的。国家政策不允许。

  记者:那还有什么其他渠道能够借吗?

  学贷宝:没有,我们这边没有,你到别的平台试一下。

  今天下午,记者拨打多个此前可以提供校园贷的网贷平台客服电话,但绝大多数都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而在一个名为“曹操贷”的网贷平台,客服表示,通过手机软件注册并完善个人信息便可以申请100到3000元不等的贷款,“下载曹操贷APP之后页面提示先进行注册,注册之后会根据你提交的资料给您评估出一个可用额度。曹操贷是一个小额贷款平台,额度是100到3000,是根据您提交的资料系统给您评估出额度。稍后您的可用额度以页面显示为准。”

  这位客服表示,如果逾期也会有相应的处罚措施,“逾期之后会有一个滞纳金和罚息,同时也会有催收人员进行催收,也会有信用不良记录,下次发布借款的审核失败几率也会提高。”

  当记者提及在校大学生是否可以通过审核完成借贷,这个客服表现较为谨慎,“目前在曹操贷这个软件上可能暂时不需要这些资料,您稍后可以下载软件根据提示进行操作,需要手机认证。正常情况下不建议学生发布,如果您有需求,可以根据自己需求决定。学生不确定是否可以发布,只能建议您尝试一下。”

  校园贷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解决部分在校大学生创业或合理消费的资金需求,然而一些校园网贷平台不规范操作、个别大学生无节制消费等因素叠加,导致网贷机构暴力催款、个别学生因无力还款酿成悲剧等问题出现。有机构此前的调查数据显示,自2016年4月至今,仅有据可查的校园贷诈骗案件便多达41起,涉案金额高达5496余万元。

  近年来,花样繁多的校园贷层出不穷,有关校园贷款的案件频发。面对诸多校园贷乱象,此前相关部门也多次发文,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在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看来,除了金融机构加强监管和规范之外,培养学生的辨别能力至关重要,“既要银监部门起到监管作用,严厉去治理这种具有高利贷性质的和违法性质的这种校园贷,同时也要规范校园贷,出台有关针对在校大学生的这种校园贷的征信和放款的基本要求规定,同时学校和家庭应该加强对学生的理财教育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从多个方面遏制现在的校园贷乱象。”

  针对此次银监会等三部委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有业内人士表示,预计今年校园贷会继续向合规之路靠拢,摆在市场份额较小、业务处于法律灰色地带平台面前的,将是转型或者退场两种选择。有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23日,全国共有59家校园贷平台选择退出校园贷市场,其中37家平台选择关闭业务,占总数的63%。剩下的市场坚守者们则在不断尝试着转型之路。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校园贷;顶风作案;学生;小额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