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起商业健康保险可抵扣个税 年最高抵2400元

2017-07-01 16: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日消息(记者刘祎辰 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江苏、北京等多地试点一年多后,日前,财政部、税务总局、保监会发布通知,将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政策实施范围推广到全国。从今天开始,购买税优型商业健康保险可以抵扣个税,每月最高200元,每年最高抵扣2400元。

  按照此前《关于将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试点政策推广到全国实施的通知》,7月1日开始,税优型健康险就推开至全国了。根据规定,对个人购买合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的支出,允许在当年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予以税前扣除,最高抵扣2400元,也就是每月200元。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解释说,这其实是一个专项税收优惠政策。一年不超过2400元的钱拿来购买商业健康保险。这部分金额,已经免除,不在计税所得里。但是这是专项的,只有发生这种支出才有。不买商业保险,就还计入。

  到底能省多少钱?以月薪5000元的小红为例。小红以前每月应缴个税为(5000-3500)X3%=45元。如果小红购买的保险每个月分摊下来超过200元,相当于她的个税起征点提高了200元,到达3700元,再按前面公式,小红每月的个税就少了6元,一年节省72元。由于个税每档的税率不同,每年可以为投保人减少的税款从72元到1080元不等。个人或者公司购买能够税前扣除的商业保险时,保险公司会开具相应的发票和保单凭证,并在保单凭证上注明识别码。购买保险后可以向公司财务部提供税优识别码和相应的材料,财务人员向地税部门提出申请,在计算个税时就可以在税前扣除相应的保险费用。

  值得注意的是,不是所有商业健康险都可以抵税,而要选择专门的税优型健康险。据了解,加上第一轮获批的人保、泰康、阳光三家保险公司,目前获得个人税优健康险经营资格的有26家人身险公司,近30款税优健康险产品获得保监会批复。

  那么,哪些人群可以享受这个利好呢?《通知》明确,包括取得工资薪金、连续性劳务报酬的个人,以及个体工商户业主、企事业单位承包经营者等等。通俗来讲,就是“拿工资的”“拿劳务报酬的”和“搞个体经营的”人群。目前,有税收优惠的商业健康险,涵盖疾病和医疗保险两部分。

  保监会人身险监管部主任袁序成说,“带有一定储蓄账户加投资的产品,目的是吸引包括广大年轻人来购买商业健康保险,解决他们医疗保障不足的问题。把这部分人保障提高了,国家有更多财力解决基本医保人群保障能力和水平提高的问题。”

  除了能抵扣个税以外,税优型健康险也有一些其他的政策优惠。例如,保监会明确税优型健康险可以带病投保且保证续保。未带病投保的年度保额最高20万,终身累积保额最高80万;带病投保年度保额的上限是4万元,终身累积保额15万元,赔付率不低于80%。

  白景明分析,通过税收调节降低人们购买成本,可以激励商业健康保险发展、为公民医疗保障建立“双支柱”。“因为社会医疗保险保障能力有限,缴费率不能太高,现在也不能再提高。但是人们的医疗负担又重,就要发展商业健康医疗保险。采取激励措施,减少购买成本。”

  同时,这种专项扣除的方式,也是个税改革的重要举措。白景明表示,“现在个人所得计税有费用扣除额,综合、专项两类。专项扣除指向性更清晰。随着支出范围扩大,通过这种手段,有针对性的减轻税费负担。”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个人所得税;商业健康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