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印度总理莫迪访美 双方将在反恐、防务等领域深入交谈

2017-06-26 18: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结束了对葡萄牙的访问后,印度总理莫迪于25日抵达美国华盛顿,展开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按照计划,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当地时间26号下午,在白宫接见到访的莫迪,两人还将共进工作晚餐。这也是特朗普上任以来,白宫首次以工作晚宴招待外国领导人。

  在会面前,这两位社交媒体的娴熟运用者就已经通过推特进行了一番互动。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期待周一与印度总理莫迪会面,将与‘真正的朋友’讨论重要的战略事务。”莫迪则回复说,感谢特朗普对他温暖的欢迎,期待在白宫会谈。

  白宫新闻发言人斯派塞说,特朗普今天将与莫迪就反恐、防务伙伴关系、贸易、能源以及正在展开合作的相关领域进行深入交谈。而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赵新宇介绍,就在莫迪到访前,美国政府已经批准了向印度出售通用原子力航空系统公司生产的“保卫者”无人侦察机。这种先进的无人机以往美国只销售给盟友。印方2016年提出20亿美元购买22架这种无人机用于海上侦察,虽然这项交易尚需要国会批准,但美国政府这次开绿灯,对加深美印防务合作具有重大意义。

  此外,据外电报道,美印双方还在加紧谈判,希望能在特朗普和莫迪会面前完成美国F-16战机生产线转移到印度的协议框架。这些巨额军火订单一旦达成,意味着印度将成为美国的“主要防务伙伴”。这究竟释放了哪些信号?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所所长滕建群分析,“从近几年美印关系看,军火交易不断走高,印度成了美国争夺的重要市场。从现在来看,特朗普政府出售无人机更多的还是赚取外汇。特朗普上台以后不断加强在世界军火市场的销售,跟沙特阿拉伯、卡塔尔签署许多武器大单,印度显然也是美国极力追求的大军火市场。对于印度来说,印度也希望借此使自己的武器多样化,使自己的武器水平不断得以升级。但总体看,武器出售只是单向的,它可能在个别领域里提升印度军力,但总体印度武器装备靠进口是买不来更高水平战斗力的。”

  虽然莫迪访美释放了不少友好的信号,但美印关系的平静表面下依旧暗潮涌动。据英国广播公司驻印度记者介绍,近期印美双方摩擦不断,奥巴马时代美印关系的蜜月期如何延续还要打上一个问号。莫迪和特朗普有许多共同点:他们都是很强势的政客;他们一方面引发了不少争议,一方面又在国内拥有强有力的支持。不过,就在莫迪访问前夕,平静的表面之下也有一些传言,特朗普总统最近在气候变化的问题上抨击印度,指责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污染制造者,而美国却要为此付出数十亿美元的代价。印度则回击说,他们一直致力于环境保护,但出于能源需求,印度还将继续使用煤炭。此外,基于特朗普“美国第一”的执政理念,特朗普希望美国的公司停止海外投资,回到国内,这和印度总理莫迪的“印度制造”战略背道而驰。

  莫迪政府上台后高举“印度制造”大旗,吸引外国企业到印度投资。在外交上,莫迪则力推“大国平衡术”。然而,与印度的大国外交战略相比,特朗普的想法却相当实际。

  滕建群认为,对于印度来说,继续让美国在这个地区成为它的重要伙伴是印度大国外交的重要取向。特别是莫迪上台以后,他提出“印度制造”等政策受到极大好评,在国际上他在大国之间寻求一种国际关系平衡,而不像过去只依靠前苏联或俄罗斯。对于美国来说,它当然有自己的地缘战略考虑,这一点在奥巴马总统期间可能比较明显,奥巴马再平衡战略希望借印度之手平衡中国快速发展,但在特朗普时期这种价值取向可能不是非常明显。特朗普上台以后对于奥巴马时期的对印政策作出一系列调整,而这个调整更趋向于眼前利益,包括出售军火。特朗普看好的是印度市场以及印度的消费能力。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印度总统;国事访问;军火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