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又是一年毕业季 盘点高校校长们为毕业生上的“最后一课”

2017-06-23 17: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根据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的一份统计,对于“毕业典礼上不能接受的现象”,很多受访者认为是过程僵化和流于形式。超过90%大学生认为毕业典礼不可缺少,其中绝大部分人觉得“毕业典礼是人生中重要的分水岭,象征着告别大学、步入社会”。在这场“不可却少”的“仪式”中,不知从何时起,校长致辞成了绝对的“压轴大戏”。又到一年毕业季,一起来看看校长们为毕业生上的“最后一课”吧。

  毕业典礼上校长把学位帽上的流苏从右边换到左边,这叫“拨穗礼”。拨穗,代表稻穗成熟,象征毕业生学有所成可以展翅高飞了。

  武汉东湖,珞珈山下。你们穿着学位服齐聚在富有历史感的“九一二操场”,台上的武大校长窦贤康正送别他当校长后带的第一批毕业生,“今天的毕业典礼,是专属你们的荣耀时刻。你们是学校第一届全体身着学位服参加毕业典礼的毕业生。这份仪式感、庄重感和荣誉感,应该属于在这个校园里努力奋斗、学有所成的你们。你们即将踏上人生的征途,我特地请学校给你们每人赠送一份‘毕业大礼包’。”

  北师大的你们,还记得三年前为了求空调给校长写的网红歌曲《董校长》吗?校长董奇红了,他连着几年都在关注你们又在搞些什么新花样?他希望你们毕业后别忘了当年的创造力,“我每年参加毕业生晚会都在关注一个细节,今年的《北师大新闻联播》又要播什么。这个节目充满了善意的批评、充满了智慧、充满了幽默、更充满了北师大同学们包容的胸怀,希望这个节目设计的越来越好。”

  要说今年的段子手校长,应该非西南民族大学的曾明校长莫属了吧?他是怎么做到的?每说一句都说到你们的心坎里,“网速慢、选课难,为何还没根治?成都是一个使人发胖的城市,你们还说错过校车就像错过一个世纪,最令人遗憾的是咱们学校男女比例失衡,耽误你们的终身大事。”

  南京农业大学的那个女孩,就是你,毕业典礼上亲校长的你!听说你们都想亲校长,这份喜爱也太热烈了吧?女孩说:“反正都要毕业了,亲就亲谁怕谁啊。我亲完后我就听到台下一片嘘声,然后我就赶紧拿着学位证跑了。能亲到校长,大家都很幸福嘛对不对。”

  “金句”不断的川大校长谢和平,他的辞典够你们受用一生,“走向社会最重要的不是一定要做成什么、当成什么,而是要为整个社会坚守住什么。不是要你们一定要超越多少人,打败多少人,而是希望你们去帮助多少人、影响多少人、成就多少人。”

  4年8个学期1500个日日夜夜。母校是什么?就是那个你一天骂8遍但不许别人骂的地方,就是那个你此后无数次会怀念的地方。毕业前,再听听校长们的“最后一课”吧,也是你步入社会的第一课。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毕业季;校长;最后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