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石家庄市第一强制戒毒所开放监所禁区 数百名戒毒人员直面新生

2017-06-23 16: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石家庄6月23日消息(石家庄台记者刘英志)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6.26国际禁毒日前夕,石家庄市公安局第一强制戒毒所开放监所禁区,展示数百名戒毒人员的直面新生。

  石家庄市第一强制戒毒所是石家庄市投入一亿四千多万元修建的标准化戒毒所,在这里,被强制戒毒人员统一被称作“学员”,为的是给他们以尊重,在身份上体现平等。这里采用军事化管理,有高标准的塑胶操场,有图书馆、阅览室、医务室,监所内干净整洁,戒毒学员生活有序。

  今天上午,学员们与戒毒志愿者表演了自创的节目。一位来自蒙古的女学员小路既是主持人,又表演了歌曲、舞蹈,表现十分抢眼。19岁的她已是第二次被强制戒毒,小路16岁第一次吸毒,那时还正在上学,带她走上吸毒道路的是一个社会上的陌生人。一开始这个人通过微信加她好友,两个人聊着聊着就成了朋友。这个朋友说,玩儿溜冰不会上瘾,而且会让人变瘦,出于好奇她尝试了一次。“女孩子都爱美,那时候太小了,感觉吸毒是一种潮流,他们灌输的思想是会特别精神,我主要是想瘦,稍微有一点飘的感觉,不吃饭、不喝水,好几天不睡觉,一直在玩手机,一直在钻游戏,特别精神。”

  小路说,一开始吸毒都是免费的,等自己上了瘾这个朋友就开始收费,一个月吸毒费用三四千块钱,她只能一次次跟家长撒谎要钱。“千万不要相信这东西不会上瘾,别人不可能好心好意给你玩,肯定是有目的的,不要轻易相信微信上不认识的人。”

  石家庄市第一强制戒毒所专职管教李组斗介绍,在吸毒的年轻群体中,很多都是因为家庭教育缺失,在青春期叛逆心理的驱使下,结交了一些不良社会人员,从而染上了毒瘾。想让这些学员彻底戒掉毒瘾,关键是让他们摆脱对毒品的心理依赖。突出人性化的教育,对毒品常识包括吸毒成瘾原理的一些常识性的教育,要通过法制教育,吸毒是违法的。要通过教育让他懂得承担责任,承担自己的家庭责任、社会责任。

  河北正定县的王某某是一名95后女孩,生活在单亲家庭,同样是因为交友不慎吸食毒品。王某某介绍,“把我带到他朋友家里,里边乌烟瘴气,门缝都用湿毛巾堵住了。他们让我玩,说跟抽烟一样没有瘾,我就抽了,从那以后开始频繁带我去吸毒。”

  现在,王某某正在读海伦·凯勒写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她给了我特别多的正能量,让我恢复了对生活的信心,更有勇气去面对今后的事情。”

  今天,河北省在公安戒毒场所设立的首个法律援助工作站正式揭牌,由河北乔烽律师事务所公益为被监管人员维护民事权利。石家庄司法局副局长张仲表示,这也是工作的创新,保障戒毒学员合法权益的新尝试。这对保障戒毒学员的合法权益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从我们依法管理、依法执政角度来讲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戒毒所;开放;禁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