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约战机逼近俄防长座机 俄战机亮出武器将其逼退

2017-06-22 17: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美俄关系可谓摩擦不断,双方在空中的斗法不断加剧。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2日报道称,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的专机21日一昼夜间在波罗的海上空国际空域两次被北约战机跟随。

  事发时绍伊古的坐机正飞行在波罗的海国际水域上空,有数架北约飞机在附近跟随,随后其中一架F-16战机开始接近绍伊古坐机。这时一架为绍伊古护航的苏-27战机立刻飞到绍伊古座机与F-16战机之间,并亮出机翼下方挂载点上的武器,摇摆机身使机翼上下摆动,以发出警告,随后F-16战机退却并远离。

  据了解,绍伊古当时正前往加里宁格勒参加国防部西部安全问题会议,他随后在会议上表达了对北约这次行动以及最近一系列举动的不满。“我们国家西部边境局势有恶化形势,这与北约国家在东欧地区日趋激烈的军事活动息息相关。北约正在波罗的海沿岸国家积聚军事力量,他们不断改善海港、空军基地以及其它地面军事基地的基础设施,这些行为清楚地表明西方国家不愿意放弃反俄政策。”

  最近,靠近俄罗斯西部地区局势趋紧,北约国家在波罗的海频繁军演。据俄罗斯方面统计数字显示,自本月以来美俄军机及军舰在波罗的海接触达35次。面对北约在家门口的不断敲门,绍伊古表示,西部地区战术单位已经处于战备状态,随时可以投入作战。

  对于北约战机两度跟随俄防长专机,北约又是如何回应?北约代表表示,该组织国家飞机6月21日在波罗的海上空跟随了3架俄罗斯飞机。但他指出,北约不掌握俄罗斯飞机乘客的信息。

  除了在军事上的互不相让,在经济上,美俄也是“交锋”不断。美国财政部20日宣布,对38个个人和实体实施制裁,以回应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的举动。

  这一系列交锋让两国间“剑拔弩张”之势愈演愈烈。美俄斗法为何突然升级?双方剑拔弩张的背后又有哪些政治考量?

  据军事专家宋晓军分析,“背后有非常复杂的政治原因,主要是美国的‘通俄门’事件不断发酵,对美俄关系产生了非常大的扭曲和冲击。从美国国内来说分三层,第一层从国家的角度上来讲,特朗普政府希望跟俄罗斯搞好关系,集中精力解决国内问题。第二层是民主党以及共和党建制派希望以此打压俄罗斯,破坏特朗普与俄罗斯改善关系。第三层是美国军方现在正在申请2018财年的预算,而且认为不够,特别是空军,他们希望适度跟俄罗斯保持紧张关系。在这样的背景下出现了美俄之间不断的空中博弈,有很多复杂的危险动作,比如俄罗斯1.5米接近美机、美机跟踪俄罗斯国防部长坐机,使得双方的摩擦螺旋式上升,在舆论、媒体层面,产生了很大的传播效应。但双方之间心里都清楚底线,最终不可能会彻底撕破脸,回到冷战状态。”

  对于美俄关系现状,本月1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国内进行与民众的第十五次“直播连线”时,曾就此作出回应。他表示,美国推行的反俄制裁是一把“双刃剑”。受美国反俄制裁影响,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至少下降了1%,俄罗斯已经损失了500亿至520亿美元,而美国的损失则高达1000亿美元。“他们为什么会批准那些没有任何根据的制裁呢?很明显,这是美国内部存在政治斗争的证据。但不管怎么说,木已成舟,我肯定是认为这些制裁毫无根据。”

  普京表示,要想对俄罗斯施加制裁,美国等西方国家总能找到借口,但他同时表示,俄罗斯并不把美国视为敌人,俄罗斯已经准备好与美国展开建设性对话。“我们并不认为美国是我们的敌人,在历史上的两次艰难时期,即两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与俄罗斯都是盟友。我们曾经与美国一起合作,解决伊朗核问题,这是一个我们合作的积极范例。我们能达成一致吗?我们能共同合作吗?当然,我们可以。”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俄罗斯;北约;战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