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App Store下架数万款中国应用 专家:此举可有效保护用户

2017-06-22 17: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2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一段时间苹果因为收取打赏30%手续费等各种消息一直处于风口浪尖,这一周,全世界范围内苹果下架了数万款应用,其中中国应用3万多款,甚至在一天时间内最高下架超过2万款,游戏类应用超1万款。这次下架的原因是什么?苹果频频动作究竟目的是什么?

  这厢抽“打赏”30%手续费靴子落地,这一周苹果又因为下架数万款应用而再次成为舆论焦点。有人说这是苹果公司在对自家App Store进行大扫除。

  有消息称,截止到本月16日,中国地区下架应用已经接近3万,包括《天天酷跑》等游戏,其中15日一天最高下架超过2万,美国地区这几天下架的应用也达2万7千个。

  自从2008年App Store推出以来,已经累计为全球范围内的开发者带来超700亿美元(约合4764亿人民币)的收入。正所谓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一些鱼龙混杂的应用程序也隐藏在市场中,而这也成为苹果清扫的原动力。

  这次下架的应用中,人们可以看到比较“熟悉”的应用,例如《斗地主》。但仔细看在这些下架的“斗地主”中,山寨应用出现频率非常高。此外下架应用中部分内含“热更新”。说到热更新可能对于大家而言不是很熟悉,与之相对应的正是“冷更新”。

  “冷更新”是指开发者需要关闭后台发布最新代码、刷新数据,然后再开启服务器,由于频繁关闭、开启用户体验相对较差。而“热更新”是指软件不经过苹果App Store审核,在应用内就可以自行更新软件内容的更新方式。开发者可以更自由的更改内容,以手游为例:小bug可以及时得到修复无需经过苹果审核。

  热更新在给开发者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是一把双刃剑,一些黑客可能会利用热更新修改App给用户带来安全隐患。

  对此,互联网专家王越表示苹果此举能够对用户进行有效保护,“对于普通用户的确是更好的安排,因为能大幅度提高安全系数;另一方面对开发者是一种正向竞争保障,可以通过淘汰恶意、劣质厂商,更好提升对优质开发商的优先审核等服务水平。”

  但其实也并不是所有的热更新应用都会下架,苹果官方禁止的是JSPatch等有可能修改App源代码的热更新应用,但对JavaScript等远程下载代码的更新方式并未封杀。王越建议未来苹果设计授权、用户参与定制应用热更新权限的机制,“一刀切和一言堂可能不是最好的方式。苹果目前已经有根据热更新不同的技术实现方式、厂商信誉度进行有区别对待,建议苹果设计授权用户参与定制应用热更新权限机制,让用户来决定。”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App;Store;下架;中国;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