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静观]喂食与拒绝

2017-06-22 15: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2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晚带马里奥小朋友去游乐场,他在篮球游戏前玩得不愿走。说好的“最后一局”结束,我将他抱到游乐场外,他伤心欲绝、倒地大哭,最后哭成了一场表演。一个年轻女孩儿过来,意味深长看我一眼,对马里奥说,小朋友别哭了,阿姨给你刷卡玩篮球吧。我非常尴尬,我知道,第一对方是好心,第二她肯定还没有小孩更没有教育孩子“规则”的意识,第三她显然觉得问题根源在于我舍不得花钱。好在马里奥反复被灌输陌生人的危险,一看陌生阿姨伸出手,哧溜爬起来钻到我怀里,表示自己是有组织的。

  许多与小朋友相处的界限是我单身时也始终遵守的,比如能不能玩游戏、能不能拉拉手抱抱、能不能吃任何东西,一定要征得孩子父母的同意。不然呢?看下面的悲剧。在广东佛山石龙村,5岁的丹丹去找4岁的晨晨玩儿,正碰上有邻居给晨晨吃芭蕉。丹丹也跟着吃了一根,随后因为蕉块卡喉窒息死亡。丹丹的父母将当时在场的晨晨爷爷和提供芭蕉的邻居告上法庭,而法院认为无论丹丹如何拿到芭蕉,这都是邻里间善意的分享行为,被告在法律上没有过错。

  有亲戚恶作剧给孩子喂白酒导致孩子入院抢救的,有邻居随手给孩子花生米导致孩子噎死的,反复发生的事故只在警示同一批人,对另一批人“不给别人孩子喂食”的常识和礼貌形如无物。我相信在丹丹所在的石龙村听闻悲剧和官司的村民们最直接的反应也许是“以后要小心,给孩子吃东西要吃官司”,等风波过去这根善意的芭蕉还会递到孩子们手上。

  在城市和农村养孩子的生态多有不同,比如在北京任凭小区管理多严密也难以想象一个四五岁的孩子脱离监护人自己到处溜达。在相对封闭和稳定的村落,独自出门的丹丹没有人身安全之虞,但家门之外的成年人终归不是她的监护人。是的,丹丹死于邻居给的芭蕉,但她更死于监护人的缺失。

  仓廪实而知礼节,不到2岁的马里奥能牢记“不吃别人的果果和酸奶”,在经济水平相对落后的地区,我猜测孩子父母既没有教育的精力也没有相应的意识,提出同样的要求并不公平。不能妄求每一个家长都会心肺复苏、都预习过海姆立克急救法,但时钟倒回丹丹接过芭蕉的那一刻,你既没有教育她不能吃陌生人的食物又没有在那一刻替她拒绝,身为父母你在哪里?本该紧随的父母离得太远,而本该保持距离的旁人又把喂食的手伸得太长,悲剧汇集于此。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静观;喂食;拒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