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万科公告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候选名单:王石退位、郁亮接棒

2017-06-21 17: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1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6月21日)早间万科公告了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候选名单。万科董事长王石的名字不在候选名单内。

  万科发布公告后,王石在其个人朋友圈的发言传出。在当中王石写道,其在酝酿董事会换届时,已决定不再作为万科董事被提名。同时,表示把接力棒交给万科总裁郁亮带领下的团队。

  围绕万科的“股权之争”已经持续了近两年。随着本月9日深圳地铁集团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以及对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候选名单的公告,这一场曾被形容为“连续剧”的股权事件似乎就要迎来“大结局”了。

  对于提议增加董事会换届临时提案,目前万科的第一大股东深圳地铁集团今天在其官网发布声明称,在向万科提交临时提案前,征求了万科现有主要股东等各方意见。并表示,30多年来万科在王石的带领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深圳地铁集团对此深表敬意并尊重王石的决定。

  王石1984年创立万科,在他的带领下,万科于1991年成为中国首批上市公司,2012年成为全球首个房地产年销售额超过200亿美元的公司。

  期间,万科1988年开始股份制改造。今天在朋友圈中王石表示,从放弃股权的那一刻起万科就走上了混合所有制道路,成为一个集体的作品。

  而在2015年,宝能系通过多次举牌耗资约230亿元将持有万科的份额猛增至15%左右,首次撼动华润集团有限公司10余年的万科第一大股东之位。此后,华润增持万科股份。然而,不到半年时间宝能系再次发力。这最终演化为国有股东华润、地方国资深圳地铁、恒大系、万科管理层等利益相关方的博弈。在去年夏天,这也让王石陷入险些被罢免的境地。

  对于这些,在股东大会上王石曾表示:“我的去留不是很重要,只要是文化还能延续下去。个人荣辱去留已经不重要,我绝对不愿意在这种情况下损伤中小股东、损伤万科业主、损伤万科合作伙伴、损伤万科建立的品牌。”

  在去年的中报里,万科曾表示股权事件对公司经营的影响已经进一步体现。

  今年6月9日,中国恒大宣布将所持15.53亿股万科A出售给深圳地铁集团,加上深圳地铁今年年初受让的华润所持万科股票,最终深圳地铁已持有万科29.38%的股份比例超过了原先持股25.4%的宝能系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

  平安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刘梦鹏分析认为:“深圳地铁作为第一大股东之后,对于万科现有战略,比如物业加地铁的战略可能会加速,这样对公司发展和未来业绩的提升比较有利,对公司未来战略的延续性非常有帮助。”

  深圳地铁集团在今天的声明中也明确,“深圳地铁集团将依法、依规履行基石股东职责,继续支持万科的混合所有制结构,支持万科城市配套服务商战略和事业合伙人机制,支持万科管理团队按照既定战略目标实施运营和管理,深化‘轨道+物业’发展模式,与各方股东共同推动万科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广发证券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乐家栋认为,股权结构的优化对万科未来的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实际上土地稀缺性制约着很多地产企业发展。这种‘轨道+物业’模式能一定程度上缓解万科未来发展的瓶颈。对深圳地铁来讲也是一个有利局面。它本身有很多物业资源,但运营能力还是没有万科那么专业。如果和万科合作也能提升土地价值,更好地促进城市经济发展。”

  根据目前公告的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候选名单,除了4名独立董事外,万科管理层和深圳地铁分别占3席。在王石和深圳地铁的声明中都提到,团队将在郁亮的带领下。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预计:“对宝能系来讲,在董事会成员候选名单中并没有出现,改组这个事情可能会加速宝能后续转让相应股权。纯粹从经营业务上讲,从王石到郁亮后续也不排除万科在商业地产上会加大投资力度。”

  根据万科此前公告,其2016年度股东大会将在6月30日下午召开。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万科;董事会成员;王石;郁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