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年5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出炉 北京成二手房价跌幅第一城市

2017-06-19 17: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9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19日)公布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一线城市新建商品房和二手房价格延续降温趋势。其中,北京上海新房价格环比涨幅为零,北京二手房价环比下跌0.9%,成为跌幅第一的城市。哪些原因导致作为楼市龙头的北京价格下跌明显?未来整体楼市价格又会在何时出现更明显的变化?

  5月份,从同比看,15个城市新建商品房价格涨幅均比上月回落,回落幅度在0.5至6.4个百分点之间。从环比看,9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或持平,5个城市涨幅在0.5%以内。其中,北京新房价格环比涨幅为零,二手房房价环比下跌0.9%,成为跌幅第一的城市。分析普遍认为,这与3.17新政实施以来,一系列楼市调控政策有关。5月京津冀地区还开展了垮地调控,剑指中介部门的不规范行为。链家北京通州潞苑西大街门店负责人李正说,营业执照、机构备案文件、经纪人执业证书等都是检查的内容。每周基本都有政府部门人员过来检查,检查的部门是建委、工商、地税,包括一些安全主管部门,检查内容比较细致。

  目前,环北京已有113家异地经营的房地产中介机构被清理处置。5月,北京合计月内二手房住宅签约仅10801套,而这接近1万套的签约量,是最近27个月的最低值。另一方面,信贷政策的收紧对疯涨的房价来说更有着立竿见影的效果。3月新政到现在,北京地区的银行已经集体上调过两次首套房贷利率。3月21日,工行、建行等16家北京地区银行一致决定,缩小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幅度,由不低于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调整为不低于贷款基准利率的0.95倍。5月1日,北京地区大部分银行以网签日期为准,新受理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首套房贷最低执行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二套房贷最低执行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2倍。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简单算了一笔账,以目前上调利率的情况来看,相比过去的85折优惠,折合30年,现在只要多贷款100万元,每月需要多交1200元到1500元的利息。

  北京市银监局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至5月北京地区个人住房贷款新发放金额环比分别下降11.68%、1.3%和7.6%。和北京一样,上海楼市个人住房贷款增速也在连续下降。央行数据显示,上海地区5月房贷增速连续4个月回落。5月上海地区个人住房新发放贷款环比下降16.84%,这一降幅高于北京。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上海市新房环比涨幅和上月持平,而在成交量上已经遇冷。上海某房产中介经纪人说:

  中介1:平常的成交量大概能接近十几套,接近二十套,但目前只有八套在挂牌。

  中介2:主要是因为客户的观望情绪比较浓重,和去年相比成交量要下降三分之二左右。

  正是由于这样的分类调控政策,使得在5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涨幅中,依然保持上涨的更多集中在三线城市和部分西部二线末城市,例如蚌埠、沈阳、洛阳等城市。张大伟认为,今年下半年楼市信贷政策还会继续从紧,这样在以往属于楼市旺季的金九银十可能会房价下降的幅度更为明显。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统计局;房价;涨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