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军舰与菲律宾货船相撞受损严重 7名美军士兵死亡

2017-06-18 16: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记者王宗英)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17号凌晨,在日本静冈县伊豆半岛近海,以美国海军横须贺基地为据点的宙斯盾驱逐舰“菲茨杰拉德”号和菲律宾籍集装箱船在同方向航行时相撞。

  这起相撞最终导致美军驱逐舰“菲茨杰拉德”号受损严重,船上7名美军士兵死亡,包括舰长在内的三人重伤。引发外界高度关注。根据记者得到的最新消息,目前7名死亡的美军士兵的尸体已在受损船舱内找到。

  两船相撞时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故调查有哪些进展?为什么一向声名赫赫的宙斯盾舰这次栽了跟头?

  据日本媒体披露,美军的这艘宙斯盾驱逐舰“菲茨杰拉德”号载重8315吨、全长154米。而另一方菲律宾籍集装箱船载重29060吨、全长222.6米。两船相撞是在凌晨2点25分分左右,当时,宙斯盾驱逐舰“菲茨杰拉德”号参加完菲律宾军事演习正在返回日本横须贺母港的途中。

  据美军第七舰队披露,宙斯盾舰“菲茨杰拉德”号是右舷和集装箱船船头左侧相撞导致损伤。宙斯盾舰的右舷舰桥附近严重破损。被两艘拖船拖进横须贺港时,“菲茨杰拉德”号甲板上站满了惊恐的船员。

  退役美军中校、军事问题专家里克-法兰克尼亚介绍,大家在电视里能看到的是舰船水面上受损的情况,更严重的损坏是在水下部分,集装箱船撞击驱逐舰时,不仅撞坏了船体的水上部分,而且把水下的球鼻艏撞大洞,出现三个舱室进水的现象。

  除了舰船本身受损严重,7名美军士兵也在事发后宣告失踪,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船与飞机随即赶往附近搜索,海上自卫队的直升机也加入搜救。最终在18号,美军宣布,在舰船拖回母港后,搜救人员当天在受损的船舱内找到了7名船员的尸体。包括舰长在内重伤的三人则在事发后就被被直升机送往了横须贺基地的海军医院。菲律宾集装箱船上20名船员则无人员损伤。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日本记者朱曼君报道,对于“菲茨杰拉德”号会受损如此严重,日本媒体也感到比较吃惊。据了解,“菲茨杰拉德”号上装配有美军宙斯盾战斗系统,这一系统的核心能力就是可以对空中、水面和水下发射的导弹进行预警并及时躲避,而此次却一头撞上了同样行驶在日本近海的巨型货轮,显得有点令人匪夷所思。

  对于本次撞船事件,日本气象厅表示,事发时天气晴朗,视野良好。而根据《海上碰撞预防法》,两船在相互横穿前行航路时,可从右侧看见对方的船只有避让义务。宙斯盾舰和集装箱船各自的位置关系、前行航路和瞭望是否充分等将是焦点。美国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迈克-奥斯林分析,“菲茨杰拉德号”船体进水,球鼻艏被撞出大洞,所以说不是简单的相撞,而是非常严重的撞击。到底是当时两船没有看见对方,还是交流不够,要等结果出来才能知道。

  搭载宙斯盾系统的“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能够执行舰队防卫等多种任务。而作为宙斯盾系统核心的“相控阵雷达”有能力用计算机对探测到的敌方飞机、导弹等信息进行瞬时处理,并能同时对应多个目标。

  不过,据了解,但该系统并非航海用,而且军事相关人士指出宙斯盾系统消耗大量电力,发出的电波也很强,所以不在平常航海时启动。平常航行时的警戒则不得不依靠航海用雷达和船员目测。

  事故发生在日本领海内,日方拥有调查权。但关于宙斯盾舰,由于根据《日美地位协定》美方享有优先审判权。目前,菲律宾集装箱船船长已经被日本警方控制。警方将根据调查情况,决定是否以业务过失罪起诉菲籍船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日本记者朱曼君介绍,围绕这次的撞船事件,日本运输安全委员为已经指派了3名专门调查官。不过,按照日美安保条约,日本方面对于肇事的美军船只没有调查权,因此,简单说就是,如果此次撞船,错在菲律宾货船,船长将很可能面临牢狱之灾,而如果错在美方,美军舰长却可以全身而退。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美国;菲律宾;宙斯盾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