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手机游戏“王者荣耀”用户规模超过两亿 日活跃用户超5000万

2017-06-17 16: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7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腾讯旗下的一款手机游戏——“王者荣耀”成了很多人议论的焦点,不仅仅因为这是当前非常流行的一款手机游戏,而且它还被第三方机构评为了“全球手游综合收入榜冠军”。业内人士称,这是中国手游从未有过的记录。

  腾讯今年一季度财报显示,“王者荣耀”目前已坐拥2亿注册用户,每天的活跃用户超过5000万,这也创造了腾讯平台智能手机游戏的新纪录。是什么促成了“王者荣耀”的火爆?手游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又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

  吉林长春的大三学生泽雨是“王者荣耀”的一位玩家。据他介绍,这款游戏在同学们之间比较火。“我们班得一半多,在学校里面走、在食堂或下课,全在说王者荣耀。一般都是吃完饭或没啥事下课之后玩一会。如果老师管得不严,一般大学生基本在课堂直接开黑。”

  泽雨所说的“开黑”指的是在“王者荣耀”这类网络对战游戏中和别人一起组队打游戏。“我感觉跟英雄联盟比较像,但联盟玩起来比较麻烦,王者荣耀用手机直接能玩。大多数人都是玩联盟的人之后转去玩王者荣耀的,因为王者荣耀简单。”

  “王者荣耀”的火爆,从统计数字上也能看出一丝端倪。根据极光大数据近日发布的报告,在今年5月份,“王者荣耀”的用户规模已经超过2亿,日活跃用户达到5412.8万人,相比2016年底增长超过一倍。

  用户的快速增长直接给腾讯手游业务带来了可观的收入。腾讯今年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腾讯控股总收入495.52亿元。其中,移动手游的营业收入达到129亿元,同比增长57%,而“王者荣耀”无疑成为其吸金的主力。泽雨表示,买装备、买皮肤等是他们玩游戏的主要支出。“有些人买装备买的可多了,花不少钱。皮肤最便宜的是二十多,最贵的二百多。里面最挣钱的叫幸运夺宝,用点券能夺宝,两块钱一次,攒到一定幸运值之后能兑换一个特别好的英雄。”

  除了腾讯以外,不少普通人也在靠这款游戏营收,甚至还催生了一些新的产业。不仅有职业电竞选手还出现了各种提供陪玩服务的网站和APP,在直播平台上也有主播对“王者荣耀”进行游戏直播。

  业内人士分析,从大环境来看,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手游行业的兴起是必然趋势。而“王者荣耀”能够成为一款社会现象级游戏,不仅是因为解决了竞技缺乏公平、游戏体验重复和游戏节奏太慢等问题,而且与其充分利用自身微信、QQ等社交软件的优势有一定关系,使其成为了一种新的社交方式。

  但火爆的同时,“王者荣耀”像其他网络游戏一样,引发不少学生家长和老师的担忧。尽管目前“王者荣耀”的用户群体主要是青年大学生及上班族,但用户群中也包含部分中小学生。根据腾讯游戏此前透露的数据,4月份的新增用户中,12岁以下玩家占比不到5%。河南平顶山市建东小学教师张秋明表示,孩子的自控能力比较差,容易上瘾,家长在日常管教上应该注意引导,控制孩子玩游戏的时间,一些家长把玩游戏作为对孩子的一种奖励不可取,不利于孩子身心健康。

  今年5月1日,文化部《关于规范网络游戏运营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正式施行。这是移动游戏第一次被纳入政策监管范围,并要求进行实名制注册。在此之前,腾讯于今年2月推出了“成长守护平台”系列服务,协助家长对未成年人子女的游戏账号进行健康行为的监护。这是当前国内互联网行业和游戏行业首个面向未成年人健康上网的系统解决方案。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建议,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尽快启动网络游戏分级制度,而家长和企业也应提高责任意识。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王者荣耀;手游;收入;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