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尚品”申请“尚品宅配”商标无效:涉嫌构成近似商标

2017-06-16 16:27:00来源:央广网

尚品宅配的商标状态目前为撤销/无效宣告申请中

  央广网北京6月16日消息(记者管昕 恒巴特)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以及我国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加强,在企业竞争的过程中,商标的作用越来越明显。近日,家具行业新贵“尚品宅配”深陷商标纠纷。一家拥有注册商标“尚品”的家具企业,认为“尚品宅配”侵犯了其商标在先权利,向国家工商总局商评委提出无效宣告申请,请求宣告“尚品宅配”为无效商标。目前,工商总局已经正式受理。

  工商登记显示,“尚品”早于“尚品宅配”十五年注册。一家在办公家具领域深耕多年,另一家主打全屋家具定制,两家企业的商标权之争,争论的焦点在哪里?给企业的商标保护带来哪些启示?

  起因

  被别人要求撤销商标 “尚品”开始保护商标权

  引起“尚品”商标持有人保护其商标权的,源于2016年苏州的一家具企业,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提交的一份申请。“尚品”商标持有人的企业负责人游卫东说,“苏州梦美伊恋说我的商标三年不使用,要把我的商标给撤销了,我们才想起来主张我们的商标权。”

  去年5月,苏州梦美伊恋家居有限公司以“无正当理由连续三年不使用为由”,向商标局申请撤销“尚品”商标在“家具”等全部核定使用商品上的注册。经过审查,商标局最终发文做出决定,驳回苏州梦美依恋家居有限公司的撤销申请。

  事实

  “尚品”商标核准注册于1998年 “尚品宅配”注册于2013年

  此后,尚品方面开始重视企业的商标权。他们注意到市场上有一个叫“尚品宅配”的家具品牌在2013年通过了商标注册。“尚品”方面的商标代理人张乐义称,“对方在2004年开始注册的时候,应该第一时间就知道‘尚品宅配’是不可以注册,被驳回了。他们理应对这个商标合理避让,但08年又一次注册被驳回,11年又一次注册被驳回。经历三次驳回以后,它理应放弃对‘尚品宅配’的商标注册。”

  商标局官网显示,在“尚品宅配”商标2013年7月成功注册之前,确有多次申请多次被驳回的记录。

尚品商标注册证

  疑点

  “尚品宅配”在成功注册前 多次申请多次被驳回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尚品”商标核准注册于1998年,持有人为河南省尚品家具有限公司。自2007年至今,“尚品”被河南省工商局连续十年认定为河南省著名商标。“尚品宅配”核准注册于2013年,持有人为广州尚品宅配家居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3月,该企业在深交所成功上市。张乐义认为,尚品和尚品宅配构成近似商标,“你认为‘尚品’好,大家都觉得这个词起的好,但你可以用到其他行业里,同一个商品,你再使用‘尚品’肯定是不行的。”

  根据《商标法》的相关规定,未经商标注册人的许可,在同一种商品或者同类商品使用与其注册商标近似的商标,容易导致混淆的,属于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行为。申请注册的商标,应当有显著特征,便于识别,并不得与他人在先取得的合法权利相冲突。张乐义表示,他们已向商评委提出无效宣告申请。他认为“尚品”具有显著性,在字典里,没有“尚品”这个组词。“尚品宅配被复核通过,从法律角度上是不应该的,一旦商标被无效宣告,我们肯定是要提起诉讼的。”

  起初,尚品方面还向当地工商部门求助,要求对“尚品宅配”立案处理。但由于“尚品宅配”已经成功注册,现阶段工商部门无权这么做。当地工商部门相关负责人透露,“尚品”是当地的著名商标,他们已就此事向上级汇报。“目前状态下,不管将来无效宣告是什么结果,我们不能认为‘尚品宅配’是违法的。只有在无效宣告裁定以后,如果再使用,我们立马就可以认定是商标侵权。”

  注册商标的无效宣告,是一种商标维权救济措施。目前,尚品方面已针对尚品宅配,向工商总局商评委提出无效宣告申请,商评委已经受理。商标局官网显示,尚品宅配的商标状态为:撤销/无效宣告申请审查中。此外,尚品方面还向商标局申请注册“尚品宅配”商标,商标局也已发出受理通知书,正式受理尚品方面的申请。

尚品的河南省著名商标证书

  争议

  律师:两家企业的商标保护都值得反思

  此事在家具行业及知识产权律师圈引起一定讨论。而尚品方面也申请注册“尚品宅配”商标,“尚品宅配”如何回应?专业律师又对两家企业的商标权之争如何分析?

  记者多次联系尚品宅配方面的董事长及集团办公室,求证其申请注册商标的相关过程,均未得到回复。但在深交所互动易尚品宅配吧里,有多名投资者向该公司董秘提问商标争议一事,尚品宅配回复称,“尚品宅配是依法经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核准的注册商标,对于您反馈的事宜,公司已委托律师跟进处理。”

  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赵虎律师也在其律所官方微信号,发表题为《当“尚品宅配”商标遇到“尚品”商标,应否注册?》。他认为,就“尚品”和“尚品宅配”而言,后者完全包含前者,“尚品”两个字在字形、读音、含义方面完全相同,“宅配”又容易被理解为一种商业模式,显著性不大。专业律师赵军也对此表示:“从两个商标的名称和申请的范围来看,尚品宅配确实不具有显著性的,这四个字的显著性显然还是在尚品,而尚品已经是获得批准的商标了,显然后面批准尚品宅配作为一个商标权授予是不太妥当的。”

  北京市律师协会会员律师李晓春表示,“尚品”和“尚品宅配”两家企业的商标之争,像之前引发关注的“乔丹品牌侵权诉讼”、“王老吉商标案”,以及著名的“iPad商标侵权案”一样,暴露出企业商标保护重视不够、专业性不足的问题,两家企业的商标保护,都有值得反思的空间。

  李晓春分析,尚品宅配商标之前的成功注册看似对广州尚品宅配有利,实际并非绝对有利。其实广州尚品宅配也没有维护好自己的商标权利,因为存在着和别人的商标相似,对方也可以借你的行为对自己有利。而河南尚品的商标保护也还是不够完整,比如某商标,同时会注册保护商标,翻过来正过来注册,还可能会加字减字,增加图形,让商标的范围更广,形成保护链条。

  业内人士指出,两家企业的商标权之争,从商标局到法院或将持续相当一段时间。而眼前,工商总局商标局对无效宣告申请如何判定?根据规定,这起码需要半年以上的等待。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尚品宅配;尚品;商标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