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顺丰被曝为导流自家电商与用户抢客户 总裁王卫道歉

2017-06-15 1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菜鸟与顺丰之争,再到最近,物流业务的客户指责顺丰“偷客户”,这一段时间顺丰一直处于舆论的漩涡之中。这次的“偷客户”究竟是怎么回事?曾经的快递龙头为什么负面缠身?

  6月13日,一篇名为《致王卫先生:顺丰偷走了我的客户》的文章在互联网上被大量转发,自称是湖北宜昌梦橙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合伙人的邓健向顺丰的领头人王卫喊话。

  邓健表示,他们今年春天在辽宁大连做樱桃的生意,为了保证时效选择了业内口碑良好的顺丰,但顺丰要求他在发货时使用指定的纸箱,而这些纸箱上却印有顺丰自营生鲜电商平台——“顺丰大当家”的二维码及同类产品的购买链接,由于顺丰平台上的货标价更低,这也导致了第一批樱桃发出之后第二天,邓健他们接到了80个客户退单和10个代理提出取消代理权,一天的营业额更是从六七万元下降到几千元。

  当事人提到的“顺丰大当家”正是顺丰旗下的电商新项目。随着这篇文章在网络上被大量转发,事件也逐步发酵升级,舆论倾向从生鲜小电商“蹭热点”到顺丰急于导流自家电商。

  对于顺丰的这一行为,电子商务观察员鲁振旺认为这是利用快递的便利性抢客户的订单,很不道德。

  面对问题,顺丰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回应。13号当晚,顺丰集团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对此事作出表态。14号,被喊话的顺丰总裁王卫也在朋友圈向邓健致歉,承认了内部管理上不够完善,并加以保证此类事件不会再出现。

  而大连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负责人张伟也向记者表示当地顺丰已经在第一时间核实并销毁了印刷贴纸。他表示,“对于生鲜产品外包装张贴商流信息二维码行为,我们大连地区负责人已作出正面的道歉,在获悉樱桃发货环节外包装张贴商流信息后,我们第一时间组织了人员进行自查,已核实的所有印刷贴纸已经全部销毁,对于客户的损失我们希望客户能实事求是地提供相关依据,我们已经安排专人与客户联系协商解决方案。”

  对于备受争议的强制使用外包装一事,张伟说,“需要说明的是该纸箱完全是由客户自愿选择,通常在客户提供的樱桃外包装无法满足寄递条件情况下,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建议使用我们顺丰提供的樱桃专用包装。”

  目前国家对于快递的封装要求比较简要,对包装箱的长度、高度、用的材质、印的字都有规定。但原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邵钟林说,相关规定要求快递的外包装是不能做商业广告的,“严格来说一般是由邮政监管部门来处理的,没有明确印了以后要怎么处理。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看到因为做商业广告的包装箱而受到行政处罚,还没有这个案子。”

  这些年顺丰一直试图利用渠道优势拓展电子商务,原因在于京东、阿里等电商巨头的加入,新秀的崛起,都让快递这片江湖“暗藏杀机”。开辟新业务,是顺丰和快递企业对当前形势的未雨绸缪。但在电子商务观察员鲁振旺看来,顺丰目前的尝试算不上成功,“前些年在顺丰优选也投了很多钱,但是到现在竞争力非常弱,他现在也在做别的电商。虽然顺丰的扩张速度很快,也在做非物流行业的一些投资,但是目前来说并不是太成功。”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顺丰;抢客户;纸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