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业车险折扣低至3.3折 安全记录良好的车主为最大受益者

2017-06-09 17: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9日消息(记者丁飞 实习生隋亚惠)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国保监会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商业车险费率二次改革落地,将进一步扩大保险公司自主定价权,下调商业车险费率浮动系数下限,通过市场化手段进一步降低商业车险费率水平。这意味着,车主将获得更低的车险折扣,部分地区折扣最低至3.3折。

  传言已久的商业车险二次费改终于落地,这是继2015年以来我国第二轮商业车险费率改革。从2015年6月至2016年6月,首轮商业车险改革已经分三批次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改革取消“七折令”,建立起市场化的商业车险条款费率形成机制。保险公司拥有较大的自主定价权,而优质车主享有更多优惠。保监会产险部主任刘峰透露,第二轮改革后,已经从7折降至4.3折的商业车险最低折扣率,将再下调至3.8折,部分地区低至3.3折。改革前,监管部门有7折令,再优质客户也有7折限制。第一轮改革后,7折令取消,保险公司可以根据不同车主驾驶的安全性给予自由定价,最低折扣降至4.3折左右。这一次改革后,最低折扣进一步下降至3.8折左右。从价格角度给消费者更大的降费空间,是实实在在的好处。

  根据新政,现有车险行业实施的自主渠道系数和自主核保系数最低“双85”系数将发生改变,部分地区改为最低“双75”系数,部分地区最低“单75”系数,深圳保监局辖区则从“双75”系数下调至“双70”系数。按照现行商业车险保费公式测算,天津、河北、福建、青岛、广西、四川、青海这7个地区的商业车险车主最低可享受到3.3折。刘峰透露,改革的最大受益者将是具有良好驾驶习惯和安全记录的车主,如果在一家经营稳健的保健公司投保,保费可能下浮20%左右。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教授郝演苏分析,商业车险费率改革主要是从保护消费者利益出发,建立一种市场化的机制,实现优秀的驾驶员、交通事故比较低的驾驶员享受更多的费率优惠。反之,经常发生事故的车主将会承担更大费率。改革后,商业车险的价格将更加亲民,更加符合交通市场运行的新情况,从而使整个车险市场得到净化。这种定价机制,对于商业保险公司、车主是双赢的。

  对于行业而言,费率改革后,一方面电销渠道销售受到冲击,以往最低折扣为7折时,电销网销凭借着较传统渠道15%的价格优惠而颇具优势,费改后部分低风险车主所获得的折扣显著提高,无疑对电网销渠道构成挑战。有数据显示,受车险费改影响,2016年的互联网车险保费为398.93亿元,同比大幅下降了44.29%。而另一方面,在保险行业内相比大公司的坦然,不少中小保险公司应对新政的“紧张指数”升高,承受市场竞争带来的压力增大。

  安盛天平财险董事长胡务并不认同,他认为恰恰是商业车险费率改革,为中小公司带来了生机。同质化对中小公司更为不利,过去的费用竞争中小公司是完全没有优势,因为中小公司没有规模。但商改后,中小公司可以通过细分客群、专注产品、细分区域,来获得竞争优势。商改提供了一个机会,丰富了产品,给中小公司提供了差异化。商改之前,中小公司很少思考自己的定位,都是希望大而全,商改后都会回到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做专、做精、做细。

  根据统计,商业车险改革全面实施一年来,商业车险车均保费较改革前下降了5.3%,减少消费者保费支出250亿元。保监会产险部主任刘峰透露,减少的保费被上升的投保率所抵消,改革后公司经营及行业发展将保持稳定。“改革后,产品的吸引率在增强、投保率在上升,3折险的平均保额在提高。这些增长抵消了保费收入下降、保费支出减少带来的影响,这是第一阶段改革的成效。这一轮深化改革前,我们对行业整体水平和可能影响做了测算,我们认为改革后,行业整体可接受度没有问题,会小幅推高综合赔付率,全年或在3个百分点左右。”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保监会;车险;3.3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