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英国议会选举无政党赢得过半数席位 英国首相面临辞职压力

2017-06-09 17: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9日消息(记者王宗英)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英国议会选举8日正式投票。当地时间8日晚间公布的出口民调显示,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在大选中领先,但没有政党赢得议会过半数席位。这意味着英国将再次出现“悬浮议会”。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则面临辞职压力。

  所谓“悬浮议会”是没有任何党派赢得下议院650个席位中的多数席位。这种情况下政党需要联手组成执政联盟,共同组建政府。

  保守党失去议会多数席位,英国工党很有可能将联合其他党派组建“少数党政府”。工党领袖科尔宾也已经发表讲话,称对目前的结果感到自豪,“我非常非常自豪,为工党竞选自豪,为我们为了大多数而非少数的宣言自豪,为当晚各地传来的结果感到自豪,人民投票给希望,投票给对未来的希望,背弃紧缩政策。”

  科尔宾同时喊话特雷莎·梅,希望她主动辞职为新政府让路,“如果这次选举结果传达出什么讯息,那么这个讯息应该是这样的:首相要求大选,因为她想要获得授权,但她获得的授权是失去保守党议席、失去选票、失去支持、失去信任,我会说够了,让位给真正代表这个国家全体人民的政府吧。”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此前意图通过提前大选进一步扩大保守党相对于工党的领先优势,如今该优势不仅没有扩大反而缩小。在保守党内部,特雷莎·梅也可能将面临辞职压力。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表示,特雷莎·梅的去留问题将成为保守党选举结束以后面临的第一个棘手问题,“可能特雷莎·梅首相会面临来自于她党内的要求她辞职的压力,因为必须得有人来为这个‘失误’负责。”

  不过,特雷莎·梅在选举结束后也发表了讲话,她表示,英国现在需要的是稳定,“英国需要一个稳定时期,而不论结果如何,保守党将确保我们履行职责,确保这种稳定使我们可以作为一个国家共同向前。”

  “悬浮议会”,对于英国政局来说并不陌生。但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分析,鉴于保守党联合其他党派组阁的难度很大,预计工党将联合其他小党派组成“少数派”政府。“少数派政府”在英国历史上出现过一次。崔洪建表示,这意味着英国在今年之内再次举行大选的可能性将上升,“‘少数派’政府接下来面临的问题是在议会面对的反对党是保守党,而保守党是议会第一大党,所以政策的落实和贯彻会受到保守党的约束和掣肘。在英国历史上曾出现‘少数派’政府的情况很少。曾经出现过一次,但仅仅维持4个月就宣布倒台,不得不再次举行大选,所以一旦出现‘少数派’由工党组织联合政府,英国在今年之内再次举行大选的可能性会上升。”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英国议会;选举;特雷莎·梅;悬浮议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