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 民众抗议称“可耻”

2017-06-02 18: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记者冯烁 马喆)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美国华盛顿时间6月1号晚上7点03分,也就是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玫瑰园宣布了美国退出《巴黎协定》的决定。决定一出,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全球关注。新决策落地,美国内部舆论有什么反应?国际社会又发出了怎么样的声音?

  55年前,美国生物学家蕾切尔·卡森所著《寂静的春天》开始连载,引发全球环保浪潮。但55年后的今天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玫瑰园宣布了美国退出《巴黎协定》的决定:“从今天起,美国将不再落实不具约束力的《巴黎协定》,巴黎协定给我们国家带来了苛刻的财政和经济负担。”

  由此来看,继美国退出TPP协定之后,特朗普又脱下另一只靴子,丢掉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巴黎协定》,兑现竞选总统期间的承诺,目标直指振兴美国传统能源行业。

  再过3天世界环境日就将到来,这一决定的落地在给全球气候治理进程带来不确定性的同时,也受到广泛批评并引发民众抗议。在白宫正门外,数百民众举着“退出《巴黎协定》是一场噩梦”,高喊“可耻”口号,抗议特朗普在气候治理问题上“开倒车”。

  有民众说,“《巴黎协定》是我们加入其他国家的一个机会,可以一起促进世界发展,但是现在我们落在所有人后面,这让我们很难堪,这就是个灾难。”

  也有民众表示,这届政府让人蒙羞,气候变化是公认的科学,所有有思维能力的人都是认同的。特朗普政府这样做的唯一理由就是讨好他们那些不相信气候变化的选民,这届政府把政治放在了比地球未来更重要的位置上。

  此外,国际社会也对特朗普的这一决定倍感失望。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说,美国宣布退出《巴黎协定》“是一件令人极其失望的事”。德国、法国和意大利三国元首及政府首脑发表联合声明,并特别强调,《巴黎协定》不容重新谈判。

  法国总统马克龙也发表电视讲话对特朗普的这一决定进行了回应:“我认为他(特朗普)对于他的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犯下了一个错误,也对我们星球的未来犯下了一个过失。”当晚,法国巴黎的市政厅还亮起绿灯,抗议美国退出巴黎协定。

  气候变化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一个挑战,而《巴黎协定》是具备广泛支持基础的气候协议。虽然美国中途“下车”,却无法阻挡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在今天下午召开的外交部例行发布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再次强调,各方应该共同珍惜和维护《巴黎协定》这一来之不易的成果。

  华春莹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这既是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承担的国际责任,也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中方愿与有关各方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巴黎协定》实施细则的后续谈判和有效落实,推动全球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尽管社会各界还在坚持重视气候变化问题,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所所长滕建群表示,从美国历来的环境保护立场看,美国从来都不是环保主义的急先锋,此次退出将会给全球环境治理带来负面影响。

  滕建群说,美国退出《巴黎协定》不仅仅是在道义上失分,而且也会对全球环境治理带来负面影响。特朗普由于这种保护主义思想抬头,置国际义务于不顾,更多地关心自己就业、商业利益,这种不担责任的做法肯定会对气候治理带来极负面的影响。因为《巴黎协定》其中一项就是有关国家必须提供经费方面的支持,美国的退出对经费保障方面肯定是有极大的削弱。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美国;特朗普;巴黎气候协定;民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