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汽车租赁新政今起征求意见:鼓励分时租赁

2017-06-01 17: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随着共享经济的走红,同样作为交通工具的汽车也趁着这股“共享经济”风,摇身一变成了分时租赁的“共享汽车”。TOGO、一度、叮咚出行等科技公司近年来纷纷在一二线城市推出分时租赁汽车服务。有分析就认为,未来中国的汽车分时租赁将是一个百亿级的市场。

  然而,汽车并不像单车一样简单、方便,共享汽车发展的条件会受到多方面的影响,此外,用车安全问题、相关监管问题等也是各方关注的焦点。由交通部会同住建部指定的《关于促进汽车租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今天正式发布。新走红的汽车分时租赁模式,未来将会如何规范发展?

  交通部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有6301家汽车租赁业户,租赁车辆总数约20万辆,市场规模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增长,其中,分时租赁企业40余家,车辆总数也超过4万辆,95%以上都是新能源车辆。

  但在传统汽车租赁发展多年,“共享汽车”快速走红的现在,全国只有北京、上海、重庆、山西出台了专门的汽车租赁地方性规章,天津、河北、海南、青海、广西、内蒙古六个省份至今未出台相关规章,其他大部分地方只在道路运输条例等规章中出现一两条涉及汽车租赁的原则性规定。

  此次出台的《征求意见稿》对汽车租赁的定位予以明确,同时,首次科学确定了分时租赁是以分钟或小时等为计价单位,使用9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利用移动互联网、全球定位等信息技术构建网络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自助式车辆预定、车辆取还、费用结算为主要方式的汽车租赁服务,是传统汽车租赁业在服务模式、技术、管理上的创新,为城市出行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公路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虞明远表示,定位清晰可为未来汽车租赁业发展提供更优化、更合理的发展环境。汽车租赁不是公共交通,但是它是公共交通的有效补充,应该根据城市的不同情况满足有序的发展。

  上海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诸大建指出,在鼓励分时租赁汽车发展的前提下,考虑到城市道路及停车资源上的紧缺,还是应该采取审慎态度。鼓励分时租赁汽车的目的,明确应该是减少私人购买小汽车的数量,但毕竟分时租赁汽车仍然是机动车,这种小汽车的增加对于大城市的道路和停车资源带来的挑战很大,比共享单车面临的比如说空间不足的挑战更大。对它的发展,一方面我们希望它能够补充出租车和网约车的不足,在时间上和空间上的不足;另一方面我们们也不要过高估计分时租赁可以大规模发展,它仍然是应该放在城市里面,有约束地进行发展。我们现在做出调整,对共享单车、分时租赁,都应该是要改变过去以私家车发展为重点的一个发展思路,建立起来一个更加友好的,以公共交通、单车、共享服务这样以较少的交通工具来满足增长的出行需求的这样一个新体系。

  征求意见稿明确,分时租赁经营者应具备线上服务能力,要通过技术手段落实承租人身份查验制度,应通过大数据分析,强化车辆智能组织调配,动态优化车辆布局,实现不同时间、不同区域间的车辆供需平衡。另外通过运营人员日常维护管理确保车辆安全。交通部交通科学研究院公路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虞明远介绍,在停车问题上,政策上也做出了一些安排,《意见》希望地方政府在有限的停车资源里面做出有效的调节。

  《征求意见稿》提出,鼓励城市商业中心、政务中心、大型居民区、交通枢纽等人流密集区域的公共停车场为分时租赁车辆停放提供便利。鼓励探索通过优惠城市路内停车费等措施,推动租赁车辆在依法划设的城市路内停车泊位停放,对使用新能源车辆开展分时租赁的,按照新能源汽车发展有关政策在充电基础设施布局和建设方面给予扶持。

  征求意见将截至到本月14日,公众可通过交通部网站、电子信箱及邮件通信三种方式反馈意见。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分时租赁;汽车;征求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