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行上浮利率花式揽存 资金大战持续白热化

2017-05-30 15: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30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一场“高息揽储”的存款争夺战正在银行业打响。大中型银行的大额存单上浮达40%,个别甚至高达42%,与央行指导上浮“红线”45%已经十分接近。此外,大额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蹿升至5%以上,银行资金大战持续白热化。

  业内人士指出,在金融领域持续控风险、去杠杆的背景下,短期内货币政策将保持中性偏紧的态势不会发生太大变化。未来一段时间内,银行对咱们手里的钱仍然会是“望眼欲穿”。定期利率上浮迫近红线,我们是否应该把钱存进银行?

  自从2015年10月24日降息以来,各大银行的存款利率进行了调整,定期存款利率已经跑不过CPI,因此为吸引储户尤其是力求稳健的中老年客户,各家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都上调了定期存款利率。为了使客户的资金粘住不跑,这些银行还下调了活期存款利率。北京某银行理财经理刘女士介绍,“大额存单是在定期的基础上上浮40%,我们有个‘安享赢’类似于大额存单的定期存款,利率最高可以上浮40%。”

  但是相对于年轻的客户群来说,理财产品才更有吸引力,去年年底以来,理财利率持续走高,眼下的端午节特供产品“更是给力”。理财经理刘女士介绍,有一个端午节特供,88天年化4.8%。

  相对于一些股份制银行及农商行、城商行,国有银行部分存款年限的浮动幅度相对要小一些。根据梳理,目前工、农、建、交几大行三个月到两年的存款利率分别为1.35%、1.55%、1.75%、2.25%,较基准利率上浮7%到22%不等。

  业内分析,这样的局面和各银行面临的第二季度MPA大考也就是“央行宏观审慎评估体系”调控的要求有关。毕竟,距离大考时间还有一个月左右,各家银行已经为此提前腾挪和准备。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朱宁指出,每个银行都有存款、贷款比例的指标,同时还有准备金的要求,这两种要求都是为了保证银行自身的权益或者免受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波及。从这一点来讲,如果使用一些表外业务或广义信贷的业务,但是它没有相应的准备,在宏观层面不加强监管的情况下,可能会导致宏观的金融风险。

  此前央行每次调息都会公布活期及三年期以内定期存款的基准利率,以及银行相应的上浮比例,但2015年10月24日降息后则取消存款利率浮动上限限制,这意味着银行可以根据自身的资金情况自主决定利率。朱宁分析,对于表外理财业务的清理也是要求央行进一步的贯彻和实施对某些具体行业的政策或者行业贷款指令的一些要求。“短期之内的影响可能并不会很明显,但必须要看到我们的资产质量已经出现了一定的下滑,在这个大环境下,收紧的趋势可能会导致某些中小型银行面临更大的成本压力。”

  在这样的背景下,此前银监会密集发布监管新规清理金融杠杆,央行也有意抬高市场利率倒逼银行去杠杆。在货币政策和行业监管的同时挤压之下,银行资金十分吃紧,此前拼命加杠杆的中小银行现在甚至处于“无米下锅”的尴尬境地。

  南京审计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刘骅指出,银行在理财收益率上这么拼不仅是为了应对MPA半年考,与近期国家的货币政策要求息息相关。“现在国家既然限购,那么这些热钱到哪里去呢?国家意识到这个问题以后,及时提出稳妥的货币政策,单独的货币政策仅是第一步,后面可能还会有相应的财政政策的出台来配合这次的货币政策。”

  专家指出,在金融领域持续控风险、去杠杆的背景下,短期内货币政策将保持中性偏紧的态势不会发生太大变化。同时,为引导资金脱虚向实,对于金融机构过去一些表外业务的进一步规范和监管加强也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总体市场流动性可能短中期内都处于小幅收紧的局面。未来一段时间内,银行对咱们手里的钱仍然会是“望眼欲穿”。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银行;利率;高息揽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