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朗普北约峰会“首秀”尴尬:催成员国交会费

2017-05-26 18: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当地时间25号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出席北约峰会,这是他首次出席该峰会。很多人认为,鉴于特朗普之前针对北约发表过抨击言论,他的北约峰会“首秀”会是一趟“尴尬”的行程。而在昨天的峰会上,“尴尬”的理由又多了一个。

  英国曼彻斯特体育馆22号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美国政府部门将有关袭击者的情报信息泄露给媒体,导致英国十分不满。分析指出,假设英国警方原本想要秘密地接近嫌疑人的住宅,但此时已经有大批媒体蜂拥而至,无疑不利于英国官方的反恐行动以及英美的合作。美国媒体的“大嘴”除了会“打草惊蛇”,英国大曼彻斯特郡警察局长伊恩·霍普金斯表示,这还是对受害者家属的二次伤害,让原本就处在痛苦之中的家属更加悲痛和难过。

  这件事让英国朝野十分愤怒。英国广播公司25号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说,英国警方决定暂时停止与美国情报部门分享最新调查情况。这件事也让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北约峰会上的碰面变得尴尬。在北约领导人等待拍摄合影时,特蕾莎·梅与特朗普就情报泄露一事进行了交涉。特蕾莎·梅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英美两国的情报共享必须保密。“我们和美国之间有着特殊的关系,美国是我们在国防和安全领域最紧密的伙伴。当然,这种关系是建立在信任之上的。”

  幸好,特朗普给了盟友一个积极回应。他发表声明说,已经要求司法部及相关机构彻查此事,追究泄密者的法律责任。看在认错态度良好,并且得到美方关于情报保密的保证之后,英国已经恢复与美国的反恐情报共享。

  这个小插曲虽然解决了,但美国与欧洲盟友们的另一个分歧却没那么容易解决。特朗普高调出席本次北约峰会,催“会费”是他此行最主要的“任务”。在出席北约新总部大楼落成仪式时,特朗普就给北约盟友一个下马威,他表示,“北约在未来必须重点应对恐怖主义威胁,外来移民以及俄罗斯对北约在东部和南部边界的威胁。在28个北约成员国里,有23个成员国的国防开支还没有达到它们应该支出的水平。这对于美国纳税人来说是不公平的。此外,这些国家在过去几年还拖欠了大笔费用,一直没有支付这些费用。”

  本应喜庆的气氛被特朗普的批评致辞搞得分外尴尬,站在场下的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面无表情。有分析称,在分摊经费的问题上,部分北约成员国之所以不买美国的账,是对北约的定位和发展方向心存疑虑,担心自己交的军费开支被美国用于称霸世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指出,这些国家拿不出、也不会拿出特朗普希望的经费。

  经费分配本就是北约内部的一个“顽疾”,不可能因特朗普的强硬而轻易化解。更何况,他此前已经没少得罪欧洲的这些盟友。特朗普一度支持英国“脱欧”决定,并多次抨击欧洲的难民政策。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与特朗普会晤后也坦言,美欧仍然存在分歧。

  作为西方阵营军事上同盟的标志,北约也没逃过特朗普的“炮轰”。特朗普在竞选总统期间曾多次抨击北约“已经过时”,甚至扬言美国在必要时会退出北约。不过,滕建群认为,北约依然是美国与盟国加强合作不可或缺的平台。

  然而,美国与欧洲盟友之间除了北约这个目前尚且坚固的同盟组织,还剩多少合作架构呢?今天(26日),特朗普将参加在意大利西西里岛召开的七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根据美国白宫本月初的说法,特朗普将在七国集团峰会后,决定是否退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特朗普;北约峰会;泄露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