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查处多家非法医疗美容机构 严惩相关非法从业人员

2017-05-20 16: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淮南5月20日消息(记者刘军 安徽台记者蔡薇 淮南台记者杨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如今想通过医疗美容让容貌更令自己满意的人不在少数,这也给了很多非法医疗美容机构可乘之机。安徽淮南市田家庵区卫生监督部门近日查处了多家非法医疗美容机构,现场触目惊心。

  记者跟随安徽淮南市田家庵区卫生监督所的执法人员进入位于市中心的一栋写字楼,刚上二楼就看到数十家小美容院。在一家美甲店,随着执法人员推开隐蔽的小门,一个只有四平米不到的房间映入眼帘。在这个小房间里,摆放了一张美容床,旁边的小推车里还有手术剪刀、镊子、缝线、麻药等各类手术用品。拉开立柜,里面全部都是写着日文、韩文、英文的玻尿酸、冻干粉、肉毒素、美白针剂和瘦脸针剂。其中,还夹杂着肾上腺素、利多卡因等管制类医疗注射针剂。

  执法人员:这么多不可能都是自己用。

  店主:你不信,美白针就我们自己打。

  执法人员:你美白针自己给自己打?缝线不可能给自己缝吧?

  尽管查获了满满一柜子的非法医美注射药品,可店主依旧百般抵赖,被问及是否接受过专业整形培训,持有美容整形医师资质,店主更是一脸茫然。而多达四五十种的医美药品,竟然没有一瓶带有中文标签,购货渠道全部通过网络。

  安徽淮南市田家庵区卫生监督所所长杨晓荣对店主说,“第一你没有医疗机构许可证,个人也没有资质。你们工作涉及到生活美容,还没有卫生许可证,现在等同于无证经营,我们下一步要按照相应的法律法规对你们这家进行立案查处。”

  杨晓荣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他们卫生监督所已经收到多起涉及非法医美的投诉,集中在“填充失败、注射导致神经受损”等方面,给消费者造成了身心伤害和经济损失。归根到底,一方面是消费者缺乏专业知识和鉴别能力,在虚假营销的诱导下,贪图便宜,忽视风险而盲目选择;另一方面是在利益驱使下,有的生活美容院听信培训机构的宣传,罔顾消费者安全,铤而走险开展注射甚至手术。

  杨晓荣介绍,基本上这些实施医疗美容场所的条件都比较简陋,而且有假药、劣药的危害,因为他们消毒不彻底,会造成感染。此外,大多从事非法医疗美容的都是草台班子,没有相应的资质,有的人就学了一两天就开始实施手术,风险很大。很多市民到这些场所是为美容的,他们不但不美容,还会毁容。

  对于医疗美容,大多数年轻女性都表示可以接受,但是会谨慎选择,会去正规的大型医院做手术。市民刘女士表示,“如果我整形,肯定会选择大一些、正规的医院,像这种小作坊一看就很不安全,万一要整残了怎么办?”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安徽淮南市田家庵区卫生监督所的执法队员还将对已经摸排过的40多家非法医美机构进行突击查处,依法严惩非法医美从业人员。

  执法队员也提醒广大爱美人士,注射美容对注射方式、剂量、部位、清洁消毒、操作手法、术后护理等要求非常严格,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皮肤淤血、神经受损、视力受损等后果。实施手术前一定要仔细阅读风险告知书并签订术前合同,保留证据,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如果消费者到这些场所,首先要让实施医疗美容的人员提供相应资质,要看场所有没有资质以及个人有没有资质,第二,要跟它签订手术之前的手术告知,这样对我们下一步手术取证提供很有价值的线索。”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美容;医疗;注射;非法;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