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伊朗总统大选今日拉开帷幕 现任总统鲁哈尼能否胜券在握?

2017-05-19 18: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记者王宗英)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伊朗第12届总统选举投票今天举行。四名候选人中,伊朗现任总统鲁哈尼和宗教人士莱希是下一届总统的有力竞争者。

  伊朗大选于当地时间19日上午8点开始投票,全国约5500万选民将在6.5万个投票站投下选票。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表示,本次伊朗大选可被看作是开放和保守的对决,意义重大。

  在候选人中,伊朗现任总统鲁哈尼被视作改革派的代表。鲁哈尼2013年当选伊朗第11届总统,此后他致力于与国际社会展开对话,经过两年谈判,在2015年7月与伊核问题六国达成了历史性的伊核协议。这也被视作他最大的政治资产。在本届大选中,鲁哈尼继续主打改革和开放牌,呼吁民众为此而投票。“我们不会让伊朗再次孤立,我们希望与世界进行建设性和有效的互动。”

  鲁哈尼的强劲对手是宗教人士莱希。作为伊朗保守派的代表,资料显示,莱希从1981年开始长期在司法系统任职并担任过司法部长等要职。2016年3月,他被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任命为伊马姆·礼萨圣地监护人,并掌管伊朗财力最雄厚的宗教基金会。他还曾被猜测是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接班人。

  在竞选中,莱希指责鲁哈尼没能发展伊朗经济,并质疑伊核协议的实际成效。“我们为什么要停止国家事务,等待外国人在这里投资或解决问题。”

  另据了解,在伊核协议的问题上,虽然美国总统特朗普曾抨击该协议是奥巴马政府史上最糟糕的交易,但17日,美方宣布仍将维持该协议。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伊朗;总统;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