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6月1日起民用无人机开启“实名制”

2017-05-18 18: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随着技术发展,无人机越来越频繁的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求婚、摄影、旅游, 少不了无人机的身影。

  但“无人机”也惹了不少祸,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目前都在加紧出台无人机管理相关规定。民航局前日通报,已初步完成民用无人机登记注册系统的开发,将在今天上线运行,6月1日起正式对最大起飞重量在250克以上的无人机实施登记注册。目前系统正式运转了吗?

  按照民航局的通报,民用无人机登记注册系统的开发将于今天上线运行,6月1日起正式对最大起飞重量在250克以上的无人机实施登记注册。已购买无人机的个人,须在8月31日之前完成登记注册。逾期未注册,其行为将被视为违反法规的非法行为,无人机使用也将受到影响。

  记者今天按照《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实名制登记管理规定》提供的实名注册网址,打开实名制登记系统,主页面显示“民航飞行标准监督管理系统”,工作人员表示,这并不是无人机的注册页面。“无人机的系统现在还没有上线,您现在看到跳转的那个页面不是无人机的系统,明天再试试吧。”记者问及民航飞行标准监督管理系统,工作人员表示,“它的名字应该就是无人机登记注册的名字,不可能是飞标的名字。”

  近两年,无人机在全球的数量都有很大的增长,大疆沈阳诚大授权体验店经历高阳说,店铺销售不算好,但一个月差不多也要卖出5、60台。

  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执行秘书长、无人机管理办公室主任柯玉宝估计,我国无人机数量不少于10万架。无人机以前数量比较少,大家也没有重视,以前通用航空这块儿主要指的是有人飞机,新的行业发展起来之后,到底怎么管,世界各国都在摸索。

  无人机如果不有效管理,对民航通航将产生巨大影响。据民航局统计,4月份成都、杭州、大连、南京、上海共发生13次无人机影响航班运行事件,成都双流机场受到9次影响。

  在国际上,实名登记也成为通行规则。美国于2015年底开始无人机实名制登记,没有实名制登记将受到严重处罚,包括罚款甚至判刑。我国无人机实名制登记管理办法实施以后,也会对不登记行为进行处罚。

  一位拥有两年多无人机使用经验的飞手告诉记者,目前无人机使用一般分为游戏型及专业型,在他看来,实名制登记的推出,对遵守使用规范的飞手来说,有好处。“一方面能保证现在民航的飞行安全,另一方面也能保护我们这种守规矩的飞手。现在的负面新闻确实很多,对我们也有些影响。第一代无人机出的时候我就玩了,当时还没有这么多规定,没有这么多人玩,包括到现在所有的飞手都是参差不齐的,什么样的人都有。”

  但多位用户、经销商也提出,实名登记只是治理黑飞第一步,违规后,由哪个行政主体处罚、依据什么样的法律法规处罚都需要明确。“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应该立法,有法律的约束力,责任划分比较明确。假如飞机炸机、撞到楼、撞到人或车,或者影响其他民航飞行安全,应该重罚。”

  据相关媒体报道,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通航分会工作人员透露,国家空管委正在牵头起草一份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的具体管理规定,规定将明确对未按规定进行无人机实名登记的行为给予处罚,该规定将是国家层面对无人机管理的最高行政法规。无人机实名系统上线后的登记情况如何?注册率有多高?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无人机;管理;登记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