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德国大选各党候选人均已确定 默克尔谋求第四个总理任期

2017-05-01 1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7年,堪称欧洲的“大选年”。荷兰大选已经落幕,法国大选本周末迎来最终投票,英国大选将在6月进行,德国大选则将在9月迎来投票日。每一个选举结果,都直接影响欧洲局势,尤其是欧盟的未来走向。作为欧盟价值观的坚定维护者,德国“铁娘子”默克尔究竟能不能成功拿下她的第四个总理任期,最近几个月颇受媒体关注。

  日前,德国自民党召开党代会,推举克里斯蒂安·林德纳连任该党主席。至此,德国各主要政党候选人已全数出炉,大选发令枪即将吹响。德国现任总理默克尔出任执政联盟领军人;社民党启用前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极右政党“德国选择党”临阵换将,由高兰和魏德尔搭档参选;老牌中右翼政党自民党由林德纳挂帅,竞选的主要诉求是突破5%支持率门槛,重返联邦议院。

  目前,德国当地舆论普遍认为,新任总理会在默克尔和舒尔茨之间产生。

  安格拉·默克尔,现任德国总理、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2005年11月,默克尔正式成为德国第一位女性联邦总理。其后,默克尔两次获得连任。2015年,欧洲难民危机爆发,默克尔坚持要求开放边境,被人称为“欧洲的良心”,但相关政策随后引发巨大争议。

  默克尔表示,“我们这里自由、仁义、开放,当叙利亚阿勒坡遭轰炸的画面展现在我们面前时,我们必须要再次说,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国家帮助了那些的确需要保护的人,接纳他们在我们这里生活并且融入是多么重要和正确。”

  马丁·舒尔茨,曾任欧洲议会议长,2017年2月被德国社会民主党推选为该党2017年联邦大选的总理候选人。3月,舒尔茨全票当选该党主席。舒尔茨主张推进欧盟一体化,在诸多问题上与欧盟保持一致,但具体竞选纲领至今尚未出炉。马丁·舒尔茨说,“党内投票结果只是我竞选总理的开始,因此我欣然接受这一结果。”

  此前有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难民和安全议题已成为朝野各党首选的选战论辩议题,加上去年圣诞节柏林曾遭遇严重恐袭的背景下,默克尔背后的执政联盟将难以承受安全方面再有任何闪失。

  在今年年初,舒尔茨宣布参选之后,德国民众一度对他寄予厚望,社民党尚未确定人选,舒尔茨的民调就在2月初力压默克尔,成为当时呼声最高的下任总理竞争者。舒尔茨的这一领先优势保持了两个多月,4月中旬,默克尔支持率实现反超。柏林自由大学选举政治学者钮格堡尔对此分析,基民盟在最新的民调重新往前爬,这是因为不少国内问题已解决或不再受注目,例如难民危机、或一度可能的经济危机。舒尔茨的支持度还在,只是人们不再像之前那么兴奋,大家都在等待舒尔茨推出他的竞选政见。

  目前,本届德国大选“鹿死谁手”,依然存在很大变数。不过相比正在进行的法国大选中,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的异军突起,德国的极右政党“德国选择党”最近的日子却不太好过,不仅民调支持率在个位数徘徊,在党代会前夕,该党现任党主席弗劳克·彼得里还因为在党内竞争失利,意外宣布退选。

  虽然“德国选择党”随后选出了新的竞选搭档,但其参选势头明显遭遇挫折。柏林社会科学研究中心民主发展研究员华格尼尔分析认为,本次德国大选,仍将是主流政党之间的竞争。近期我们看到一些选择党的民调都在门槛5%的上下,如6%,7%,8%,这说明选择党不见得能达到进入联邦议会的门槛,现在局势重点重新回到大党上,也就是舒尔茨对默克尔下战帖,这就让小党遇到困难了。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德国大选;默克尔;舒尔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