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朗普“打破常规”拒绝出席白宫记者协会年度晚宴

2017-04-30 17: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30日消息(记者张筱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4月29日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就职100天的纪念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一年一度的美国白宫记者协会晚宴,今年恰好也在这一天举行。美国总统出席晚宴几十年来已经成为传统,但今年,特朗普拒绝出席。没有总统的晚宴,还能正常进行吗?再一次“打破常规”的特朗普总统又如何度过他就职100天的夜晚?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执政8年期间,一年一度的白宫记者协会晚宴成为这位白宫首席“段子手”最受关注的舞台之一。而当总统职权的接力棒交到了特朗普手上,总统晚宴演讲的“传统节目”,在2017年4月29日这一天,开了天窗。

  早在2月,特朗普就在推特上发文称:“不会参加今年的白宫记者协会晚宴。”最终,在这个颇具纪念意义的“执政百日”夜晚,特朗普选择前往宾夕法尼亚出席一场纪念集会。

  特朗普:一大群好莱坞演员和华盛顿媒体现在正在我们国家首都的一个舞厅里互相安慰。他们聚在一起,出席白宫记者协会晚宴,在总统没有到场的情况下。而我十分激动,在这个距离华盛顿超过100英里的地方,和你们共度这个夜晚。

  当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没有总统出席的白宫记者协会晚宴照常进行。与会嘉宾盛装出席,觥筹交错,依旧是歌舞升平的景象。

  虽然特朗普本人没有出现,不过,他依然成为宴会上的一个重要话题。有媒体在宴会上采访与会嘉宾,要求他们按照美国学校老师的习惯,用字母ABCDF给特朗普的“执政百日”打分。最终播出的录像剪辑显示,嘉宾们似乎普遍对新总统“印象不佳”。不少人打出了刚刚及格的D,甚至不及格F的低分。

  记者:特朗普已经就职一百天了,如果用字母打分,你会给他的百日执政什么打成绩?

  嘉宾1:我通常是一个宽容的打分者,但是我认为我只能给他一个D+。

  嘉宾2:F-,因为他让选他的人失望了。他的医保新政让保险公司更好过,却不是为了帮助选民们。这怎么能让美国再次强大?

  嘉宾3:他在做一些事情,他在尝试着做一些事,用他自己的方式。而我不知道这对国家有什么好处。

  自1924年柯立芝总统首次出席白宫记者协会晚宴至今,现任美国总统出席这一年度宴会逐渐成为华盛顿的传统活动。不过,总统缺席的情况也曾不止一次发生。何况,在特朗普上任前后,他与媒体“剑拔弩张”的关系,早已不是新闻。

  对于应邀出席的政商名流们来说,总统缺席或许仅仅是让他们手中邀请函的价值有所降低,而对于负责总统时政新闻报道的记者,这个夜晚似乎还有些额外的尴尬。是该依照惯例,庄重赴宴,还是追随总统的脚步,前往宾夕法尼亚报道“执政百日”纪念活动?在特朗普看来,后者显然更像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特朗普:看看你们身后的这些媒体,他们更愿意来到这里,我必须说,这是正确的选择。像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微软全国广播公司这样的媒体,他们报道的是假新闻。在华盛顿,他们坐在那里,盼望着、旁观着,他们恐怕宁愿今晚在这里,和我们在一起。但他们被困在了那个一定会非常非常无聊的晚宴里。明年,或许我们可以让他们在华盛顿的活动更有趣一些,或许我会出席,但是也有很大可能我会再次出现在这里。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特朗普;白宫;记者协会;晚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