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系半年里第二次会晤

2017-04-28 18: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8日消息(记者李思默 实习记者赖蕙敏)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从本月27日起到30日对俄罗斯和英国进行为期4天访问,将分别会晤俄罗斯总统普京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

  当地时间2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会见到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这是两人继去年普京访日后不到半年时间里的第二次会晤。不过,看似日渐热络的俄日关系,背后却有一段深深的鸿沟挡在两国之间,难以逾越。

  安倍希望以经济合作为杠杆,推动俄方在领土问题上做出让步,言语间不断“套近乎”、“拉关系”,而历来寸土必争的俄罗斯当然不会轻易地投桃报李。

  俄罗斯总统普京27日会见到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双方在会谈中继续围绕在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开展共同经济活动进行磋商。虽然双方表示将在水产养殖、旅游等方面展开合作,但普京只是表示将组织日本官员和商人登岛继续研究未来合作可能性,两国首脑未提及签署任何协议,“为研究双方有可能在哪些方面具体展开合作,将在今年夏季组织日本官员和商界人士前往南千岛群岛访问。”

  南千岛群岛归属问题是俄日关系发展和两国签署和平条约的主要障碍。日本将解决日俄领土争端与两国签署和平条约挂钩。由于领土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两国至今没有签署和平条约。安倍在此次访问启程前,曾在羽田机场向媒体表示,“我们将切实推进和平条约谈判,为此将力争在北方四岛共同经济活动,前岛民回乡扫墓等议题上取得突破。”

  在会谈后的记者会上,安倍指出双方已经在“允许日俄争议岛屿(俄称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原岛民乘坐飞机上岛扫墓达成协议,实现历史突破。日本政府希望能在6月组织原著岛民登上日俄争议岛屿中的国后岛和择捉岛扫墓祭祖。俄日首脑还商定在2017年年内在临近齿舞岛增加一个出入境检查点。

  安倍还表示,自去年12月普京访日以来,双方已向“共同目标迈出了具体步伐”。希望在相互尊重、信任的基础上,能与普京“携手在通往签署和平条约的路上前进”。

  普京则延续此前表态,认为双方应寻找相互接受的解决办法,既能确保俄日双方利益,又能为两国公众所接受。

  关于朝鲜半岛问题,普京呼吁各方保持克制,通过建设性对话解决问题,重启六方会谈。

  安倍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俄罗斯的合作,并以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为准则制止朝鲜进一步的挑衅行为。

  日本《朝日新闻》报道,安倍首相此次访俄“肩负着重要的责任”,不过从此前日俄围绕领土问题的磋商情况看,短期内想要取得重大进展仍有难度。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普京;安倍晋三;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