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分钟热度]国奥队成立 含蓄自称是U20国家队

2017-04-28 16:56:00来源:央广网

  我们跑足球的记者和足协管宣传的同志有一个微信工作群。平时就是发发采访时间地点,相互转转消息。大约在一个礼拜前,有工作人员默默发了一条比赛报道通知,关于U20国家男足对乌拉圭队的友谊赛。当时啊,立即有人回复,U20比赛,这球队在哪儿呢?集训通知都没有吧?马上,就有哥们复制黏贴,跟着排队,U20比赛,这球队在哪儿呢?集训通知都没有吧?大家一脸懵懂的样子,我透过文字都能看得真真儿的。大约3秒钟之后,率先发问的老师,回过味儿来了。拍着大腿,框框敲下几个大字:国奥队成立啦!吃瓜群众这才看明白了中间的文字游戏,其实一道简单的算术题,敲黑板:2017年20岁,再往后数三年,2020年23岁,正好国奥适龄,结啦。

  您可能会接着问,国奥队尽早组建的一条大新闻,为什么足协要玩个花活,冠以U20国家队的名号呢?这就牵扯到率先发问的老司机的第二个问题,集训通知发了没有。行里人都知道,集训通知其实就是一份大名单,主帅是谁?队员有哪些?一目了然。这采访通知都下来了,集训名单还没有,多少有点儿不合常理。大家当时猜测,谁来管这队,还没定。不能跟外界瞎嚷嚷说什么国奥队成立了。再者,就算临时找了一个教练先带着,未来再换正式的班子,也可以解释。U20国家队这个说法,可谓是进退得宜。我建议,此处应该给中国足协的办事人员费的脑细胞来点儿掌声。

  采访通知发后6天,集训通知终于姗姗来迟,主帅“冒号”后面是马达尼洛。了解国字号球队的人,都知道,这大爷目前是里皮带国足的助手,U22国足的主帅,这再加上U20国足的主帅,一拖三,要真是这么干下去,可是够忙活的。就算里皮团队拿了天价的工资,也不带这么使唤人的啊。所以,大多数人估计,这就是一次友情客串。真正的国奥队谁来掌管,领导们还得再讨论讨论。综合各方面报道,让大伙纠结的有两个方向。一、土帅兄弟连。孙继海当主教练,邵佳一当领队。哥俩儿一配合蛮好。但海叔目前,正上着教练员培训班呢,A级教练证书还没有攻下来。咱得等等人家的学习进度,不是?那就选洋帅,据说里皮教练比较中意自己的得意门生,德罗索。然而,德教练也没有职业级教练员证书。您说说,一个国奥选帅,让我们真见识了证儿到用时方恨少。我建议正在听节目的各位,能考个导游证、厨师证、会计证的,麻利儿的。万一哪天单位找你要呢。

  说到这,您可能会怀疑,足协是不是不重视国奥队,怎么就连一个有证儿的教练不愿意给找呢。您错了,相关部门这不是不重视,反而是太看重。您想啊,如果是聘土帅,不正好和国家体育总局在进行的“姚明式”改革配套么。那如果选了里皮团队的中坚呢,也是符合我们当初聘用银狐所期待的“中国足球总设计师”的定位。问题,难就难在这儿了,这不是单纯的选择一个有实力带好球队的教练,还得考虑这教练背后自带的改革动向。

  我听说,最近大家都在看《人民的名义》,我没追,不大有发言权。但觉得,咱就看国奥选帅就能悟出一些领导拍板面临的典型困境。你做一个决定既得顾及长远的历史意义,也不能丢了近在眼前的GDP。打进东京奥运会可是白纸黑字儿写在2020行动计划的文件里的,留给中国足协拍板儿选帅的时间,又不多了。(记者张闻)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国奥队;U20国家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