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法国大选首轮投票结束 马克龙、勒庞晋级“决赛”

2017-04-24 18: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记者王宗英)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39岁,外貌俊朗、能弹钢琴、会跳探戈,妻子比自己大24岁。今天70后马克龙成为法兰西最炙手可热的人物。在凌晨落幕的法国大选第一轮投票中,他以23.7%得票率位列第一,与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候选人勒庞共同杀入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

  如果在第二轮投票中胜出,马克龙将成为法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马克龙有哪些过人之处?在与“女版特朗普”勒庞的终极对决中,他的赢面究竟有多大?

  第一轮投票的出口民调出炉后,中间派候选人马克龙和妻子出现在凡尔赛门展览中心。面对台下欢呼的支持者,马克龙发表讲话称将团结和建设法国、保护欧洲大家庭,“我将会是所有法国人的总统、是爱国者的总统、是反对民族主义的总统。我是这样一位总统,会保护、改变及建设国家,让愿意创造、创新及工作的人更容易实现理想。法国不能有多个、只有唯一一个,法国是由爱国者组成的法国,我们将共同建设具有保护作用的欧洲大家庭,这工作十分庞大,我准备好与你们并肩前进。”

  庆祝集会现场的马克龙支持者不乏一些欧洲其他国家的年轻人。他们挥舞着欧盟旗帜,对马克龙胜出表现得十分兴奋,“这对法国有好处,对欧洲也有好处。我很高兴,恭喜他。”

  在马克龙之后,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候选人勒庞以21.7%选票进入“决赛”。她在结果出炉后也发表了讲话,其间再次高举起“反全球化”大旗,“这是历史性结果。从今天开始,这给我重大的责任去捍卫法国。法国人必须抓紧历史机遇,因为这场选战中最重要的议题就是猖獗的全球化正在危害我们的文化。”

  “四强割据”中遭淘汰的菲永和阿蒙很快便承认败选。他们呼吁支持者转而支持马克龙,而不要投票给勒庞,“我们必须做出对国家更有利的选择,虽然我的心情十分沉重,但在目前这样一个极右翼正在接近权力中心的时刻,我无法保持沉默。我可以向你们保证,极端主义只会给法国带来痛苦和分裂,抵制‘国民阵线’是唯一选择,我会把票投给马克龙。”阿蒙表示:“我呼吁大家给马克龙投票,用最大的力量对抗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虽然马克龙并不属于左翼,但在政治对手和共和国敌人之间我还是能做出清楚区分的。”

  这次法国大选首轮投票结果是法国第五共和国建立59年来,首次由两位不是传统左右翼政党的候选人占据总统选举“决赛”的舞台。对于这一结果路透社评论,民粹主义浪潮在去年猛烈冲击英国,接着又横扫大西洋彼岸的美国。现在这股巨浪可能已经在法国的海岸上退却了。马克龙真能笑到最后吗?

  第一轮结果出炉后,市场对这一重大利好消息也反响强烈。欧元对美元汇率应声上涨1.9个百分点至1:1.093,创下自去年11月以来的最高纪录。不过,瑞银集团分析师迪恩·特纳则警告称,由于并不能完全排除勒庞在第二轮投票中放飞“黑天鹅”,因此市场仍将保持警惕。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认为,传统的左右翼被淘汰,中间派和极右翼胜出,这样的结果基本反映了法国人“求变”的客观现实。但是对于变化的方向,大家并没有达成共识。

  不过,崔洪建也表示,从目前情况看,确实马克龙形势更好、赢面更大,“因为在第一轮选举结束以后,包括像中右翼菲永、左翼阿蒙都宣布要支持马克龙。从民调结果看,对于马克龙支持率高达60%以上,对于勒庞支持率还不到40%。如果在接下来的这段时间不发生什么意外,在第二轮应该还是马克龙赢面更大。”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法国大选;首轮投票;马克龙;勒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