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法国大选今天举行最后一次电视辩论 23日将进行首轮投票

2017-04-20 17: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记者王宗英)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再过三天,23日,本周日,法国大选的第一轮投票就将正式开始。当地时间今天,几位候选人将举行最后一场电视辩论。

  本届法国大选被称作“法国数十年来最难预测的大选”,正式公布参加本次大选的候选人有11位。截至目前,几位主要的候选人支持率均相差不大,从而形成了四强割据的局面。他们分别是极右翼党派、国民阵线的候选人玛丽娜·勒庞、传统右派候选人菲永、中间派候选人、前经济部长马克龙,以及极左党派候选人梅郎雄。

  除了四强候选人的支持率难分上下,民调还显示,截至目前,依然有三分之一的法国人没有拿定主意,不知道要将选票投给谁,这也进一步增加了大选的不确定性。有观点就认为,随着距离第一轮投票日只剩三天,今天举行的最后一场电视辩论,对于选票的归属将至关重要。

  本届大选的第一场电视辩论3月22日上演,这场电视辩论只有主要的5位候选人获邀参加,就恐怖主义、就业、移民、欧洲等话题展开政策辩论。其中,声称非左非右的马克龙独辟蹊径,表现最为突出。他表示,过去几十年内,传统的左右翼和政党都没能真正解决问题,将来他们也做不到。

  其间,极右翼的勒庞继续她反欧盟、反移民的立场。“我想成为法国总统,但我不想自己所治理的仅仅是欧盟的一个模糊区域。我想结束所有的移民政策,我会遵守诺言,让法国停止接受移民,不管是合法的移民还是非法的移民。”

  马克龙则抨击勒庞的政策是在撕裂法国。“勒庞女士,你已经掉进了一个陷阱,你用煽动性的政策撕裂了法国社会,为法国制造了敌人。”

  在本月4日举行的第二场电视辩论当中,这一次,11位候选人悉数亮相。被称作是一个足球队的阵容。凤凰卫视驻法国记者柳怡介绍,在法国总统大选期间的电视辩论是一个非常有收视保障的节目,可以媲美重要赛事的决赛。不过从70年代起大家看到的都是进入第二轮两位对决者的辩论,像这样11个都可以上场踢足球的阵容来群辩,还是头一回。这11位候选人像扇面一样,代表着从极左到极右的立场,也凸显了法国历史上最难预测的大选竞争之激烈。

  第二场电视辩论的辩题主要包括如何创造就业、如何加强安保对抗恐怖袭击,以及如何实现道德化执政社会模型。在这一场辩论中,左派候选人梅朗雄异军突起。据柳怡报道,近4个小时的激辩,最大赢家是原本民调屈居第5的极左派候选人梅朗雄,他是哲学教授非常善于演说,他形容自己地迅速蹿红如春天一样,刚开始原野上什么都没有,突然之间,四处都开满了花朵。

  在第二场电视辩论后,梅朗雄的支持率持续攀升,此前的三足鼎立态势被打破,形成了四方割据的局面。

  法国大选采用“多数两轮投票制”,在第一轮投票中如无人获得50%以上的选票,则要进行第二轮投票。那么究竟谁能在第一轮投票中杀出重围呢?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分析,如果仅仅从民调的数字看,可能性最大的是极右翼的勒庞和中间派的马克龙。还有一种可能性也很大,就是之前丑闻缠身的菲永和勒庞。尤其随着选举临近,马克龙作为中间派,他的政治根基不牢,年轻、缺乏政治经验的弱点暴露得越来越多,所以这两对组合是最有可能进入第二轮,从而进一步角逐法国总统的宝座。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法国;大选;投票;辩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