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6张信用卡一夜间被盗刷万余元 银联承诺启动先行垫付机制

2017-04-17 17: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浙江的吉先生在“聚投诉”平台上反映,三月初自己绑定银联钱包的六张银行卡发生盗刷,合计13000多元。因银行方面认为集中盗刷,是支付平台的问题,无法挂账。反复沟通后,银联方面承诺将启动先行垫付机制。

  无独有偶,在吉先生的事件被关注之后,北京的李先生反映了同样的问题,自己与银联钱包绑定的卡被盗刷,但至今还没有得到解决方案。

  吉先生说,自己是在2015年左右为使用银联钱包的优惠,下载app并绑定了十张银行卡,其中3张为借记卡、7张信用卡。3月14号凌晨1点到2点半,吉先生发现,自己的6张信用卡被盗刷,合计13289元。

  吉先生回忆说:“起床之后,发现我的手机收到银行的若干提醒,当时一下就懵了。我脑中的反应就是,有这么多个银行同时在凌晨1点到2点之间发生了密集消费行为,肯定不是某一家银行的事情。我分析了下,肯定是我绑定的某一个钱包里绑定了这些卡,某个钱包的账户被盗了。我当时的第一反应就觉得是银联钱包的问题,因为这么多卡全部失窃,而且这些卡刚好都绑在银联钱包里面。”

  吉先生第一时间与银联客服取得联系:钱款的去向,大部分是购买了途牛旅游网的旅游产品,另外一些是支付给了中石化的加油储值的网站。但银联方面表示,需要吉先生与各发卡行联系。“银联所站的角度永远是说银联是一个第三方的支付平台,是连接客户跟银行的,所有消费是否成功的判断不在银联,而在银行。对银行来说,他们认为这个是可行的,但是银联钱包也不判断是否是本人操作。”

  无奈,他只能逐个联系银行,先进行挂失处理,同时更换银联钱包的登陆账号及密码。“对方能在异地或在另一个新设备上登陆我的账号,所以我的手机是不安全的,事实的确如此。我上午给光大银行打电话期间又发生了一笔试图想要进行的交易,但因为当时已经申请了挂失,所以这笔交易没有成功。”

  在吉先生盗刷一事被关注之后,北京的李先生向投诉平台及中国之声反映,自己也遭遇了几乎完全一样的问题。“银联有满100减50等超市购物券,当时就为了用购物券,然后下载钱包,绑定信用卡。”

  通过查询,李先生的卡在国美电器购买了13500元的购物卡,李先生在給银行、银联及国美取得联系的同时,向北京警方报案。目前,购物卡已被国美方面冻结,但国美方面表示,需要李先生出示报案警官证才能退款。

  李先生说:“国美客服冻结了,但让我提供报案回执。我提供过去,后来又要警官证照片,派出所警官说不能給个人,有那种对公形式,公司发函才能給,客服说国美也没这个(机制)也不发函,让我自己去找。”

  两位消费者都认为,自己从来没有主动泄露过支付密码,在盗刷事件发生后,银联钱包方面的答复,不能让消费者满意,同时他们质疑银联是否存在风控漏洞。

  吉先生质疑说:“银联钱包的安全性是怎么做考量的?500以下不发验证,但多笔900多的为什么不发验证?使用前肯定要先登陆,不管是异地还是新设备,银联做了什么验证就认定是本人?”

  据聚投诉方面的文字材料,银联方面曾向对方回复:“银联钱包已完整校验持卡人的银联钱包用户名、密码、支付密码等只能由用户本人掌握的隐私要素。”银联钱包不存在风险漏洞。

  银联钱包一位负责人今天下午表示,银联钱包对于异常交易,包括异地登陆、多笔重复交易等具备相关风控措施,会综合根据交易情况、风控规则、用户体验进行判断和处理,银联钱包系统不存在风险漏洞。当然,任何的APP产品都有一个不断优化与版本升级的过程,很多用户会通过各种方式给我提改善的意见与建议,持续提升安全防控水平。

  同时,银联方面表示,在发生盗刷事件后,银联钱包有义务和责任帮助用户协调问题处理及相应的赔付。目前,吉先生的盗刷事件已启动银联先行赔付工作,并在今天处理完毕;李先生的盗刷处理也在进行当中。

  银联方面提醒用户保管好用户名、密码等敏感信息,不要打开陌生网址和短信。银联也将与警方合作,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银联;信用卡;盗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