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韩国总统大选开始拉票 “半岛阴云”是否会影响大选格局

2017-04-17 17: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韩国第19届总统大选正式打响发令枪。因前总统朴槿惠被弹劾下台,这次选举是韩国第一次在夏季举行总统大选。从今天到5月9日的大选正式投票日还有23天。期间韩国中选会要向每家每户发送选举资料、安排境外投票等提前投票等事项,候选人需要四处游说拉票,竞选日程十分紧凑。

  从最新民调来看,5名候选人形成“两强三弱”的格局。共同民主党的文在寅和国民之党的安哲秀支持率遥遥领先,两人支持率差距不太,意味着这次大选已锁定在“文安”争霸的局面。今天,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拉开帷幕,围绕这场“战争”,各方将如何排兵布阵?谁能最终夺下青瓦台这个“战壕”?

  今年的韩国大选来得很匆忙,因而戏剧性的变化不少。2月,呼声颇高的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退出总统选举;3月,代总统黄教安表示不参加此次大选。两位重要潜在候选人的退出,令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的文在寅一枝独秀,连续13周稳坐民调首席。本月初,文在寅正式被共同民主党提名为韩国总统候选人。他发出豪言壮语:“我将在5月9日以胜利回报你们的支持,从现在起,我是韩国民主党第十九任总统候选人,怀抱着全体人民和我党的愿望,我会全力以赴履行责任。”

  不过,上周文在寅一枝独秀的局面被国民之党的安哲秀打破。虽为进步党派人士,但打着一些保守旗号的安哲秀在上周民调支持率一度超过文在寅,成为此次大选的“黑马”。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生认为,安哲秀脱颖而出与近期的半岛局势有关。安哲秀虽然是进步政营,但是他的理念倾向于保守。他的民调飙升是在共同民主党推举出候选人文在寅之后,民众发现“文安”对决时,安哲秀更保守些。尤其是近期围绕半岛局势比较紧张,韩国国内民众更加关注安全。从情绪上讲,民众更加欢迎安哲秀的理念。

  与文在寅不同,安哲秀是一名“理工男”。2012年也曾参选总统的他,退选之后呼吁民众支持文在寅。安哲秀表示,“或许你的周围,有因为安哲秀退出,就不想去投票的人,如果有这样的人的话,请一定要说服他们,一定要去投票,拜托你们了。”

  曾经的盟友成了如今的对手。王俊生指出,由此看出安哲秀的政策摇摆不定。

  外界预计,在接下来的23天里,“文安”二人将相互“揭短”寸步不让。据悉,文在寅选举办公室将分工合作,文在寅本人全力开展游说介绍政见,办公室方面则咬住安哲秀各种疑惑进行攻击。另外,文在寅方面还将强调旧执政势力把安哲秀当做“政治代理人”,呼吁选民擦亮双眼。

  安哲秀方面则计划采取“东北战略”,将自己的支持势力向东、向北拓展至釜山、庆南一带和首都圈。在保守阵营疲软的情况下,安哲秀将刺激保守选民的“反文”情绪,确立自己的优势。在王俊生看来,左右大选的最大因素在外部。“国内政治因素影响不是太大,毕竟受朴槿惠案件的影响,保守阵营想翻身很难。现在最大的影响因素在外面,包括朝韩如果发生冲突,可能会对保守势力很有利。如果外在没有巨大的影响因素出现,颠覆韩国国内目前的政治格局很困难。”

  眼下,文安支持率不相上下,文安之争将由首都圈地区20至40岁年龄段选民的民意定胜负。包括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李秀石在内的多数专家看好文在寅。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韩国;总统大选;朴槿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