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成功试验核弹 俄专家:此时宣布消息加剧各方对抗

2017-04-15 18: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5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就在围绕着朝鲜第六次核试验和美国潜在空袭的紧张局面几近失控之际,美国国家核安全管理局发布消息称,在美国空军的协作下,3月14日与美国空军在内华达州托诺帕试验场首次完成B61-12现代化重力核弹测试,此次试验由F16战机执行投掷任务,测试旨在评估武器的“非核功能”。那么,此时美国公布测试核弹信息有哪些考虑?各界又是如何评价的?

  核弹B61-12是B61的最新版本,美军为提高B61的使用寿命,同时提高其安全性和可靠性,所以更新了其中的各种部件。据了解,一旦测试完成,B61-12将会全面取代过往的B61,成为美国空军核武库的支柱。

  军事评论员宋晓军介绍,B61-12是在B61基础上的升级改造。“B61实际上是美国60年开始研制的一种重力炸弹,不能飞,是往下投的。到了12年,剩下了500枚,部署了200枚,300枚在内达华州武器库里。08年俄罗斯打了格鲁吉亚,美国看到欧洲这些老弹需要升级。”

  在新闻发布会上,美国国家核安全局发出的声明指,这次“无核组装测试”旨在评估武器的非核函数,以及F-16战机部署炸弹的能力。美国国家核安全局副局长首席助理卢顿少将则指,测试提供了关键数据,证实其设计符合军方的要求。

  由于上月曾有报道指出,白宫除了在韩国引入萨德导弹防卫系统,特朗普政府更曾考虑在韩国重新部署战术核武。日前,有传闻朝鲜将会进行核试验,令外界作出更多分析。

  在本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提醒各方,武力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不是谁放出的话更狠、谁扬起的拳头更大,谁就能赢,一旦真的发生战乱,结局只会是多数。没有谁能够成为赢家,为此我们呼吁各方,不管是在口头上还是在行动上,都不要再相互刺激、相互威胁,不要把时态搞到能以挽回和无法收拾的地步。”

  俄罗斯地缘政治科学院主席西乌科夫则指出,美国选择如此敏感时期宣布核弹飞行试验成功的消息,将在一定程度上加剧各方的对抗。“这充分说明美国已经决定对战术核武器进行现代化改造,重视发展战术核武器,认为发展战略核武器更重要,目前在美俄深度对抗的背景下,美国将遏制他国核打击能力作为主要任务。美国的外交政策一直实行双重标准,自己发展核武器,却对别人横加指责。”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美国;空军;核弹测试;俄罗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