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退休人员养老金涨幅5.5% 人社部:参照物价涨幅

2017-04-14 17: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4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经国务院批准,近日人社部、财政部共同印发了《关于2017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决定从今年1月1日开始,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5.5个百分点。这对广大退休人员来说是一颗定心丸,意味着今年拿到手的退休金又会变多。据测算,此次调整将有8500多万企业退休职工和1700多万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从中受益。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我国养老金涨幅为6.5%。今年虽在此基础上增幅微降,但仍实现了我国养老金的“十三连涨”。此次上调幅度有所放缓,原因是什么?社会普遍呼唤的养老金“合理调整机制”该遵循哪些原则?

  河南郑州市民吴树根退休10年多,如今他每月可以领到1700多元的养老金。回想刚退休时的400多块,老人感到很满意,“现在一个月能领1700多块钱。刚退休时发400多块钱,每年都增加。对我个人生活水平而言,(养老金)水平还是可以的。”

  按照此前惯例,养老金调整的政策大多在1月份左右出台,所以今年不少老人一直都在等待着相关消息的出炉。这5.5个百分点涨幅的敲定,对他们来说也算一颗定心丸,毕竟到手的退休金又会变多。人社部预计,这次调整将惠及8500多万企业退休职工和1700多万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

  具体的调整办法,将按照“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方式。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介绍:“定额调整,主要指同一地区上调标准基本一致,提现公平性;挂钩调整,主要是在职期间多缴费、长缴费的退休人员可以相应多增加一些养老金,提现激励机制;而适当倾斜,则主要是体现对高龄老人以及艰苦边远地区的照顾。”

  据了解,为了确保养老金能够平稳调整到位,人社部和财政部已经要求各地结合实际,确定当地的调整水平和办法、拿出具体的实施方案,尽快将增加的养老金足额发放到每个退休人员手中。

  值得注意的是,自从我国养老“双轨制”并轨后,从去年开始,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这两类退休人员的养老待遇,就执行“范围相同、时间一致”的同步调整方式。今年这一政策仍将延续。金维刚解释说,这是因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后,退休职工养老金的发放和调整,与在职人员工资的调整就没有关系了。说的再明白些,并轨之前,以正处级职级退休的公务员老张举例,他的养老金是随着在职正处级工资的调整,而按照一定比例提高。并轨后,老张养老金的调整方式,将完全与企业退休人员相同。

  金维刚表示,这就消除了两类人在待遇调整上的不平衡,体现了制度公平,“从建立统一的养老金调整机制来讲,今后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在养老金的调整方面,基本上是同步调整,而且调整幅度大致相当。避免过去由于双轨制导致的待遇差持续的延续。”

  我国从2005年开始,连续11年以超过10%的增幅上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由人均647元提高到2015年的2240元。去年,养老金增长幅度首次下调到6.5%左右,今年又再次将养老金增幅下降到5.5%。不少人担忧,这是否意味着养老金增长幅度进入了“下行通道”。

  针对今年再降调整幅度,金维刚解释说,这主要参照物价涨幅和平均工资增长的情况。去年我国CPI仅为2%,低于3%的预测指标,属于温和通胀范围;前三季度职工平均工资增幅也仅为6.3%,增幅继续减缓,“调整水平的确定,首先参考物价上涨情况和工资增长情况作为主要参考因素。我国这些年经济增速、职工工资增长率都在放缓,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也在逐年走低。”

  同时,养老金的调整,还必须兼顾基金的承受能力。总体看,去年我国五项社保总收入5.3万亿,同比增长14.7%,而总支出却增加了19.3%。尤其随着退休人员逐年增多,养老保险支出增幅大于收入增幅的局面早已维持多年。如果此时调整水平再盲目攀高,恐怕难以保障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金维刚表示:“参保的退休人员增长率超过参保职工的增长率,缴费人数与领取待遇人数的抚养比在不断下降。目前养老保险收支压力在不断增大,所以今年涨幅比上年度有所调整也是正常的。”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退休人员;养老金;涨幅;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