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衡水中学进驻浙江平湖 浙江教育厅出面约谈市主管领导

2017-04-12 17: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4月12日消息(记者陈瑜艳 浙江台记者沈泽南)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河北衡水中学进驻浙江引发广泛关注,昨天(11日),浙江教育界人士自发举行会议,对衡中模式进行研讨。大家一致表示,支持浙江省教育厅对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违规招生的处理,并将主动发声,帮助家长了解衡中模式的真相,推进浙江素质教育发展。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主任方展画是这次自发研讨会召集人,他说,有家长愿意把孩子送去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并不能说明这就是一所好学校,恰恰是家长对衡水中学存在信息不对称,误导了他们,教育界知情人士应该出来发声,“衡水中学,我认识他是一个黑项目,他的高考,至少有七八千人,100多个考上北大、清华,比我们浙江很多的名校甚至低了很多。他们这个教育,真的是苦教苦学的极致,我们浙江让学生自主发展,我们也能让学生取得一个比较好的成绩,我们为什么一定要让学生至少学11个小时。”

  有家长认为,应试成分在浙江同样存在,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所所所长林莉对此并不否认,但她强调,浙江已逐渐摆脱应试教育的成分,而衡中模式是把应试教育做到了极致,这是两者最抵触的地方,“他会说,我们为什么要精确到分,如果用他的科学观来解释,其实代表早期的工业化生产。我们把工人的位置、行走路线全部都固定下来,最快捷地做出更多的产品。但是我们今天的好教育,应该更关注人本身的自由、全面地发展。”

  除了反对高考工厂,杭州长河高级中学校长何东涛还特别强调,衡量一种教育模式的是非与对来自贫寒家庭孩子发自心底的同情,不能捆绑在一起。

  在研讨会召开的同一天,浙江省教育厅主要领导约谈了嘉兴市、平湖市政府的分管领导,并责令嘉兴市、平湖市等两个地方政府主体,及时发布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的有关最新消息。此前,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违规招生已被叫停。

  浙江省教育厅对衡中模式的态度和对其违规招生的果断处理,引起教育界人士广泛认同。杭州民办东方中学校长李烈明认为,民办教育是公办教育的有效补充,无论衡水中学在河北如何办学,在浙江必须遵守规矩,“我们不能光局限于提高社会知名度,去利用一些特殊的手段来提高教学质量,虽然民办学校有办学自主权,但还是要坚决执行教育行政部门的有关规定的,他在衡水有市场,在浙江办得怎么样,还是个未知数。”

  杭州第十四中学校长邱锋说,希望通过教育界人士的集体发声,帮助家长了解衡中模式的真相,确保浙江教育不回应试教育的老路,“浙江省现在在推崇的是课程改革,我们希望培养的是未来国家的创新性人才,对学生来说,不是急功近利的,而是有一种内在的内驱力的兴趣在学,我觉得这才是我们未来要培养的人才。”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衡水中学;浙江;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