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2个伪基站犯罪团伙被捣毁:发送违法信息超500万条

2017-04-08 16: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8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公安部近日指挥多地公安机关,对一非法生产、销售、使用“伪基站”专案实施集中抓捕收网,捣毁“伪基站”犯罪团伙22个,查缴98套“伪基站”设备和大量零部件,对“伪基站”违法犯罪活动进行了全链条、全环节的打击。

  在案件侦破过程中,警方发现,犯罪分子雇佣大量“跑基”人员。利用双肩包背着伪基站设备,徒步或者坐公交车四处闲逛,就能将大量诈骗信息发送至所到之处方圆几百米内的多部手机中。

  公安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都有“伪基站”设备的身影。非法生产、销售、使用“伪基站”设备不仅破坏正常电信秩序、危害公共安全,而且侵犯公民隐私、损害公民财产权益。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巡视员陈士渠介绍,“伪基站”是不法人员组装生产的“三无”产品,但是功率非常大,能将用户与正常的运营商基站强行断开,持续搜取以其为中心,数百米至几公里半径范围内的手机用户,并且冒用公众服务号码或者任意手机号码,强行向用户手机发送诈骗信息,每小时可发送数万条信息,危害巨大。

  到底谁在操作伪基站设备?诈骗信息是怎么通过伪基站发送到受害人的手中?去年年底,河南省公安机关破获系列非法生产、销售、使用“伪基站”案件,警方调查发现,在“伪基站”违法犯罪网络中,一种被称作“跑基”的人员,扮演着关键的角色。犯罪嫌疑人任某是河南省三门峡市2016.11.1特大生产、销售、使用伪基站专案关键人物,据他供述,“我在网上认识的一个人,替他打打广告,发送诈骗信息。他给我发送到手机上,我把这个复制了然后发出去。”

  由于伪基站具有很强流动性,可以用一个背包随身携带。因此,背包客、自行车、汽车都有可能成为短暂的发射点,这些背着伪基站来回转移地点的人就是“跑基”人员。而他们携带的最新型的伪基站,一秒钟可以给十部手机发送信息。办案民警裴磊透露,“跑基”人员是论小时,或者论天被雇佣的,大概雇佣的费用是一个小时四百元左右,而一天的话,一般是四千元左右。

  除了这些“跑基”人员,警方在调查中还发现,犯罪团伙通过网络联系交易,利用快递寄送“伪基站”设备,形成了包含有“伪基站”零部件生产供应商、生产销售“伪基站”作坊、以及实施电信诈骗团伙在内的特大违法犯罪网络。2017年2月27日,河南警方线索再次扩展并成功收网,抓获负责组装伪基站的犯罪嫌疑人耿某。

  办案民警司胜强介绍,通过对一个点的抓捕,发现了大量的配件,可以说明这个犯罪嫌疑人耿某整个的作案范围,包括销售量是非常大的。

  为彻底查清该网络全部犯罪事实、斩断犯罪链条,彻底摧毁该犯罪网络,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进行专门部署,将该专案予以挂牌督办。近期,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部署,统一开展集中抓捕收网行动,彻底摧毁了该违法犯罪网络。据统计,这一违法犯罪网络利用“伪基站”发送的违法犯罪信息多达556万余条。办案民警王冰提及,“这起案件,由我们开始发起,这个案件涉及到伪基站的生产、购买包括销售,包括诈骗团伙,涉及到全国的26个省,72个地市,1700多条等于是地下产业链的一种终极环节。”

  公安机关提醒,要切实增强防范意识,收到附有不明链接的短信时要提高警惕,不要轻易点击,防止上当受骗。公安部刑侦局副巡视员陈士渠提醒,利用伪基站发送诈骗信息,这种犯罪有从城市向农村蔓延的趋势,今后我们会继续加大对伪基站这类犯罪的打击力度,要全链条打击,所以希望大家都要提高警惕。如果你的手机收到一条信息,显示是运营商的,或者是银行的,或者是其它的电话号码,这时候不要轻信,尤其是里边附有链接的时候,不要轻易去点,一定要通过正规途径,来核实确认。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公安部;伪基站;犯罪团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