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伊媒体称“伊斯兰国”二号人物被炸死 专家:有待确认

2017-04-02 18: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据伊拉克国家电视台1日报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二号人物伊亚德·哈米德·朱迈里日前在政府军对该国西部地区进行的一次空袭中被炸死。

  报道称,此人在极端组织中的地位仅次于最高头目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但报道中并未提及此次空袭的具体时间和行动细节,除朱迈里外,另有多名极端组织高级成员在空袭中被炸死。3月31日,伊拉克军方曾表示,根据情报部门消息,伊拉克空军当天对极端组织武装分子,在靠近伊叙边境的拜阿季镇三个藏身地点实施空袭,炸死150-200名从叙利亚进入伊拉克的恐怖分子。

  据报道,朱迈里绰号“战争部长”,是伊拉克人,早年曾是萨达姆执政时期安瓦尔省费卢杰地区的一名情报官员。2003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之后,他曾参与逊尼派武装的抗美活动。之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一号人物巴格达迪曾多次被传炸死,但事后又不了了之。那么,这次二号人物朱迈里被炸死的消息是否可信?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认为,是否被打死还很难确认,以往也有过类似消息。因此首先需要确认;其次这时打死二号人物非常重要,因为他目前是伊拉克战场上最大的指挥官,也就是说有这样的消息传出,伊斯兰国现在越来越被动了,摩苏尔和拉卡正在不断地压缩他们的生存空间,在大本营即将失守的局面下,最高指挥官在伊拉克前线被干掉,对他们打击很大。

  2014年以来,“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北部、西部以及叙利亚控制了大片领土。目前,伊拉克政府军正在实施从该组织手中收复摩苏尔的军事行动。

  伊军1日继续在摩苏尔老城的外围地区与伊斯兰武装分子展开激战,3年前,伊斯兰国组织头目巴格达迪在此地区宣布成立所谓的“哈里发国”,伊军目前对战况充满信心。

  伊拉克联邦警察第一中尉说:“现在在巴吉镇区域,我们距离敌人只有几米,可能目前有10到15米,在我们英雄们的持续打击下,敌人变弱了,撤退了,丢脸了,战败了。我们前进被阻的障碍是普通民众的出现,伊斯兰国组织利用民众作为人盾,来保护他们日渐变差的军队,上天保佑我们能在未来的几天,宣布完全解放摩苏尔。”

  伊军似乎对完全解放摩苏尔迫不及待,而另一方面,已经有不少平民在战争的重创下,不得不逃离家园。

  从摩苏尔逃离的平民说:“经常有空袭和炮击,我们严重缺乏食物,你能想象一个家庭,每天只吃一顿饭吗?如果中午吃了一顿饭,那就是那天的唯一一顿饭,下一顿要等到第二天才能吃。”

  另一位从摩苏尔逃离的平民说:“空袭开始后,我们就逃走了,建筑物遭到了损毁,那里几乎没有极端组织的武装人员了。”

  目前伊拉克联合军事力量对摩苏尔以及周边地区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反恐作战依然在进行中,一些该组织的高层人物也在作战过程中,陆续被消灭。前几天,该组织负责宣传的高层领导人在空袭中丧生。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中东记者王昆鹏介绍,3月25日,美国领导的打击“伊斯兰国”组织国际联军也在同一地区实施了空袭,那次的空袭中,“伊斯兰国”组织负责宣传的高层安萨利以及他的多名助手被炸死。联军的发言人称,安萨利是极端组织中重要的领导人之一,他们负责通过各种宣传手段招募外国武装分子并且鼓动在西方国家的“恐怖袭击”。

  据报道,美军认为,目前“伊斯兰国”组织的领导层大多从叙利亚拉卡和伊拉克摩苏尔两大、城市被迫撤离,大约处于伊拉克加伊姆到叙利亚代尔祖尔之间的幼发拉底河谷地地带,那里可能是他们最后的防守基地。

  听起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不少高层已被炸死,但是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指出,从2014年正式宣布建立“伊斯兰国”以来已经将近三年,实际上美国宣布打掉的“伊斯兰国”的头面人物已经有好几茬儿了。“这几年就像割草,割一茬长一茬,生长的非常快,因为‘伊斯兰国’整个运作过程中,受到所谓国际联盟地密切跟踪,他们在整个的指挥中,比如伊拉克的指挥、叙利亚的指挥,并不是统一的,他们各自为战。为什么一年多寻找其他替代的地方,比如利比亚、也门,甚至有的人往非洲想,就是因为非洲有很多可选的地方,如尼日利亚、索马里等,当然首选要在比较核心的地方,比如也门、利比亚,这些地方他用力用心很多。此外,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他就在不断地通过网上视频,号召他的支持者,不要再来叙利亚和伊拉克,要就地圣战,也就是说号召他的支持者发动“独狼”行动。随着拉卡和摩苏尔形势的紧张,一年多不断的有来自国外的圣战分子回流,特别是随着今年打击‘伊斯兰国’形势的进展,全世界面临着圣战分子回流的压力会越来越大。“”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伊拉克;伊斯兰国;极端组织;二号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