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篮管中心业务职责今起移交篮协 评:改革进入实质性阶段

2017-04-01 17: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下发《关于篮球改革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承担的业务职责将从今天起正式移交中国篮球协会,这意味着篮管中心与篮协完全脱钩。

  有球迷留言称,不仅对于篮球项目,在中国体育改革进程中,这都算是颇具意义的时间节点。姚明在担任中国篮协主席之初也曾表示,中国篮球改革,会为其他项目的协会改革探索出一条新的道路。

  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下发《关于篮球改革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甚至抢了同日开打的CBA总决赛的风头。从中职联成立到如今篮管中心与篮协完全脱钩,中国篮球改革一路走来殊为不易。去年初,由姚明牵头、18家CBA俱乐部联手注册成立了中职联公司。与此同时,篮协也宣布成立CBA公司,以继续推进管办分离。

  篮协还提出管办分离两步走构想,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金生介绍称,第一步,中国篮协先把CBA联赛的商务权授权给CBA公司,在第一步改革顺利运行和稳定发展的前提下,中国篮协适时将办赛职能全部移交给CBA公司。

  篮球改革每向前走一步,都需要各方做出巨大努力。对于此番篮管中心与篮协完全脱钩,不少网友都为篮协的工作点赞。

  《通知》中称,从2017年4月1号起,将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承担的业务职责交中国篮球协会,并以中国篮球协会名义开展工作。职责移交之后,中国篮球协会将全面开展国家队、联赛、青少年发展、社会篮球等业务。在中国篮协的主导下,中国女篮主教练选拔工作已经完成,中国篮协将CBA联赛竞赛权和商务权授予CBA公司的相关工作也在进展之中.

  张庆认为,这意味着篮球的体育改革进入实质性阶段,本质就是相关权利的转移。中国篮球协会会真正意义上拥有篮球事务、包括联赛、社会篮球、国家队等,拥有相应的权利。在这个背景之下进一步采取措施,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分水岭和时间节点。

  时下更令人关注的是,CBA联赛目前执行的商务开发协议将于本赛季结束之后到期。CBA公司如何寻找最优方案将 “蛋糕”继续做大,实现与所有合作伙伴的共赢。这已成为各方关切的焦点。

  对于商务合作,李金生在去年CBA公司成立时就给出了态度。他指出,CBA公司不盲目追求高的价格,不仅实现CBA公司的价值最大化,也要力争与所有合作伙伴实现“双赢”。市场价值是多少就是多少,联赛要扎扎实实、一步一步地往前推进。CBA必须考虑合作伙伴的利益,保障他们通过联赛平台更好地推广,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往前走。

  在《通知》中也表示,篮协正在逐步将联赛的竞赛权和商务权授予CBA公司。

  就在昨天,3月31日,是盈方中国与中国篮协合同到期的日子,双方未能在优先续约谈判中达成新的续约协议。但CBA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充分肯定盈方中国的专业水准,双方未来不排除还会在一定范围内开展合作”。最终双方授权代表签署了谈判备忘录。备忘录约定:CBA公司未来将独立开展CBA联赛商业赞助、媒体版权等相关商务开发,同时,CBA公司将在指定的特定赞助类别和有限授权时间内与盈方中国进行联合开发。

  这标志着CBA联赛的整体商务开发,将不再采用沿用了21年的独家代理模式,从此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张晴表示,篮协与篮管中心的完全脱钩对于下一步管办分离的工作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中国篮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