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滴滴全面停止向非京牌网约车派单 将采取措施应对叫车难

2017-04-01 17: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日消息(记者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继上周一滴滴停止对三环内非京牌车辆派单后,从今天(1日)起,滴滴公司将在全北京范围内停止向非京牌车辆派单。新的派单方式会给大家的出行带来哪些影响?

  3月20日,滴滴公司对北京三环内非京牌车辆停止派单。9天后,滴滴公司在客户端上给司机发出了一则通知,宣布从4月1日起将在全北京范围内停止向非京牌车辆派单。

  滴滴出行的工作人员表示,接连调整政策是为了执行北京市网约车细则中的相关规定。“按照北京市网约车细则规定,滴滴将会在4月1日前停止对全北京地区,包括六环外的网约车派单。”

  新的派单规定发布后,有部分非京牌司机已经开始寻找新的工作。而滴滴方面建议,非京牌司机回到车牌归属地继续接单,或参与回收二手车、优惠购车、优惠租车计划。对此,部分非京牌车主表示难以接受。“发个消息跟广告似的,对司机肯定有影响,因为饭碗没有了,我打算不跑了,没有办法。回当地跑肯定没生意,并且不会回收新买的车。”

  去年12月,北京市交通委等部门联合发布《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要求网约车必须是“京人开京车”。当时,北京市给出了5个月的过渡期,便于符合标准的驾驶员和网约车平台提交申请,并接受考核。根据规定,从事网约车服务需要参加全国和地方两级考试。合格后,才能注册上岗,从业资格注册有效期为3年。

  虽然考题总体不难,但司机卫师父就表示,对于考试有些力不从心。“要想开必须先拿证,网约车驾驶证、服务证都要考,像我们怎么能考及格呢?叫我参加我也不参加。”

  据媒体报道,此前在北京运营的网约车中,外地牌照车辆曾大约占半成。如今,再加上车辆轴距、牌照和户籍等要求,有估算认为,符合要求的网约车可能仅占目前存量的一成。滴滴工作人员表示,之后会有新的应对方法。“由于运力减少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对用户在部分地区、部分时段打车的成功率以及等待时长造成影响,对此我们表示歉意。同时我们也采取多种措施提升效率,希望尽可能满足用户需求。”

  在北京,不少乘客已经感受到了叫车越来越难。有业内人士认为,滴滴叫停外牌车的影响大家会很快感受到,这部分影响主要在快车和专车上。而与发愁的非京牌司机不同,很多“京人京牌”并且符合细则规定的网约车司机则对未来充满期待。“突然没有那么多车,活能不多吗?这几天明显感觉活多了,就是派单距离远了。滴滴该开始促销奖励司机了,这是关键。”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网约车;滴滴;非京牌;申请;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