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理洱海核心区餐饮客栈十天内停业接受核查

2017-03-31 18: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理3月31日消息(记者李健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3月31日下午,云南大理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洱海流域水生态保护区和核心区餐饮客栈服务业专项整治的通告。

  在发布会上,大理州委副秘书长吕实才对保护区核心区进行了进一步的明确。所谓“生态保护区核心区”就是洱海海西、海北(上关镇境内)1966米界桩外延100米、洱海东北片区环海路临湖一侧和道路外侧路肩外延30米、洱海主要入湖河道堤岸两侧各30米,洱海流域其它湖泊周围50米的区域。

  根据整治通告,从4月1号起10天之内,该范围所有的餐饮、客栈经营户一律暂停营业,接受核查。大理州大理市副市长李金灿介绍,对于恢复营业的时间和范围,采取了分类处置。

  房屋建设手续合法且法定必备证照齐全的餐饮、客栈经营户,实现零排放,经环保部门审查同意后方可继续经营;房屋建设手续合法但法定必备证照不齐全的,待大理市环湖截污工程投入使用后,办齐所有法定证照后方可继续营业。

  而房屋建设手续合法并已经接入市政排污管网的餐饮客栈,办齐证照可继续营业。洱海湖区内的金梭岛、南诏风情岛、小普陀岛服务业整治参照本通告。该专项整治将持续到大理市环湖截污工程投入使用为止。在此期间,符合条件允许经营的店,一经发现偷排污水将被关闭。

  洱海是云南省仅次于滇池的第二大淡水湖,位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有数据显示,过去5年时间,大理州接待游客的数量从2011年的1545万人次飙升至2016年的3859万人次,客栈的数量也随之出现暴增,这使得洱海地区的环境承载压力持续加大。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周边旅游业的兴起,大理洱海水环境承载压力持续加大,已进入富营养化初期,水质处于“拐点”。为此,云南大理州在今年1月印发了《关于开启抢救模式全面加强洱海保护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3月初又成立指挥部,选派16支工作队,开展流域违规用地建设和村镇垃圾污水整治、面源污染减量、节水治水生态修复、截污治污工程提速、流域执法监管、全民保护洱海等“七大行动”。

  对于行动中可能关停部分餐饮客栈的说法,在广州一家旅行社经营云南大理团队游线路的张女士似乎早有听闻,“我听说的是洱海边的客栈要后推150米。因为我们现在的很多产品都是打洱海的主题,主打海边客栈,如果它真的关了,我们就要一些产品方面的调整了。”

  在大理市双廊镇经营一家临海酒店的王小姐说,听到相关消息时,她感觉太委屈,“该做的都做了,化粪池最早就有了,我们从来都没有直排过,包括一块抹布我们都没有在洱海里面洗过。我们保护的心境不亚于当地人,因为我们要靠这个吃饭。现在要装排污系统也是第一批装。”

  目前,旨在隔离污染物的环湖截污工程正在加快推进。中国水环境集团项目负责人孟建伟介绍,整个进度已经提前了半年。客栈的污染是在点上的,治理洱海关键还是要截住农业面源污染,“现在的污染主要还是面源污染,但面源污染不是一下子就完全铺开来做的,所以先从点源污染开始处理。因为点源毕竟给人的直观感觉不是很好。尤其是一些客栈,直接排入洱海的,那种就有点过分了。”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大理;洱海;核心区;餐饮客栈;停业;核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