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朴槿惠出庭接受逮捕必要性审查 韩媒预测或面临牢狱之灾

2017-03-30 18: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本月10号,韩国宪法法院宣布通过总统弹劾案,朴槿惠成为韩国宪政史上第一位遭弹劾下台的总统。而在此之后,针对朴槿惠本人及相关事件的调查仍在持续推进。半个多月后的今天,朴槿惠走进首尔中央地方法院,接受“逮捕必要性审查”。

  今天一早,在朴槿惠位于首尔三成洞的住宅附近,有不少朴槿惠的支持者在此聚集。当地时间上午10点左右,朴槿惠启程前往首尔中央地方法院。按照计划,法院将在审查结束后,根据控辩立场和案卷等材料决定是否签发朴槿惠逮捕证。

  据央视前方记者唐鑫介绍,朴槿惠在当地时间上午10点30分左右开始接受嫌疑人审问,进行逮捕证的审查,或者叫逮捕合理性的审理程序。今天所涉及的案情比较特殊,也是自从这个逮捕合理性审查程序被引入到韩国司法系统之后,首次有前总统参与。由于朴槿惠今天整个问询过程不对外公开,因此目前暂时没有办法获得更多法庭内部消息。但从此前透露出来的消息看,今天法庭内部主要对于检方提出的朴槿惠的嫌疑进行审查,判断是否有足够的理由需要逮捕朴槿惠。在问询结束后,朴槿惠前往法院指定的地方等待最终结果。法院也会进行一个内部程序,最终公布是否对嫌疑人进行逮捕。估计法院最早在今天晚些时候,迟的话或者到明天凌晨作出决定,如果逮捕令获批,朴槿惠也将会直接被押送到看守所。虽然目前最终情况人们还不得而知,但是有相当多的韩国舆论都预测,朴槿惠在今天的法庭审理后,被收押进看守所几率较大。

  在今天的庭审之后,如果法院决定批准逮捕,朴槿惠将锒铛入狱;而即便法院拒绝签发逮捕证,相关调查和起诉工作仍将继续,已经失去豁免权的朴槿惠最终将在法庭上直面相关指控。

  目前,韩国仍处于权力真空阶段,总统大选将在5月9号举行,竞选准备工作已经展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泰中心副研究员蔡亮指出,如果针对朴槿惠的调查能够尽早结束,或许有利于减小相关事件给韩国政局带来的持续伤害。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朴槿惠;逮捕必要性审查;首位;弹劾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