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郎平“升任”中国女排总教练:帮助掌握球队发展方向

2017-03-30 17: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记者朱宏源 张闻)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自从去年以主帅身份率队勇夺里约奥运会金牌后,郎平会否继续执教中国女排一直悬而未决。昨天,此事终于有了相对明确的答案。让广大球迷揪心了半年的郎平与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续约一事昨天尘埃落定,在最新公布的新一届女排大名单上,郎平和原助理教练安家杰分别任总教练和执行教练。

  由于郎平正处在术后恢复期,考虑到她的健康状况,排管中心在女排队伍里首次设置总教练一职,以便让郎平有更多时间治疗伤病。排管中心主任李全强称此为“目前最好的安排”。郎平表示,“未来4年,我最重要的任务是帮助掌握球队的发展方向,培养年轻教练。”

  近半年来,郎平是否能在东京奥运会周期继续挂帅中国女排,是此前外界最为关注的。面对新一届的中国女排主教练非她莫属的局面,中国排协作出了决定,由郎平担任总教练,由熟悉她技战术风格的安家杰担任执行教练,并由非常了解中国女排工作流程的总局排管中心副主任赖亚文继续担任领队,这种复合型的教练组团队模式无疑是最佳的选择,中国排协的这一创新思维也得到了各方的肯定。但众所周知,近年来郎平备受伤病的困扰,高强度的工作让她不堪重负。就在两个多月前,她飞赴美国接受了右髋关节置换手术,当时对于能否执教今年五月份中国女排的集训,当时郎平的态度还很模糊,她表示现在谈是否出任主教练还为时过早,“不管之后的手术做还是不做,还是要根据身体情况,还要等到医生的决定,特别是作为中国队主教练要求你的精力和体力是非常高的。不是说我愿不愿意,如果是说身体情况还是达不到标准,我觉得硬要上这个主教练位置,是对这个事业的不负责任。”

  但术后不久,郎平被医生告知其左髋关节也需要手术,康复时间再一次被拉长。但总局排管中心主任李全强经过多次与郎平协商之后,双方终于达成了协议,郎平正式“升级”为中国女排的总教练。跟4年之前郎平重返中国女排时一样,郎平这一次的续约可以说是好事多磨,在伤病恢复期间的郎平表示,会竭尽全力的协助教练组的工作。“排管中心还是希望我能够在这个新的周期里面,起码这一年要给中国队出更多的主意,或者是介绍下一任教练组队的情况,觉得我自己本身希望能够在这个周期的开始协助教练团体,把它做好。”

  虽然郎平从主教练到总教练的身份发生了改变,但长期跟踪报道中国女排的记者马寅认为,虽然郎平由于身体原因无法直接出任执行教练,但他依然可以用自己的智慧和经验给予中国女排最大的帮助,为中国女排把关、指挥方向。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郎平;女排;总教练